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购房意愿报告:近半受访者三年内无购房计划

作者:未知 来源:东方网 更新时间:2013年05月12日 【字体:

据《新闻晨报》报道,近期,上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在继2009、2011年后,第三次通过“中国上海”和“上海统计”门户网站开展上海市民购房意愿问卷调查。本次采用网上调查,共收回问卷3061份,有效问卷2778份,样本有效率达90.8%。此次网上调查的参与面广,涉及各层次居民,因此他们的看法基本反映出本市市民的购房意愿。

上海市统计局昨天公布了“2013年上海市民购房意愿调查报告”,四成受访者计划在近三年内购房,短期购房意愿有所增强。调查显示,改善和成家安置为购房需求主力。受本市连续出台实施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系列政策影响,投资投机性需求显著降低。此外,七成受访者购房预算不超过200万元,表明目前本市市民购房需求仍然以总价较低的普通商品房为主。

四类人群短期购房意愿强

年龄分组显示,年轻人群体购房意愿最强。据本市民政部门统计,男女市民平均结婚年龄分别为32岁和29.6岁,大部分40岁以下人群面临成家立业、购置婚房、留沪生活等现实问题,因此购房意愿较迫切。同时,老年群体为帮助适龄子女购置婚房,购房意愿亦呈现增强趋势。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购房意愿基本与家庭收入呈正相关。非上海户籍的受访者三年内购房的意愿略高于具有上海户籍的受访者。

当前购房观望气氛有所加剧,表示有购房意愿但三年内无购房计划的受访者比重从2011年的37.8%上升到2013的48.3%。

虽然计划三年内购房的受访者比重保持基本稳定,但调查同时显示,短期购房意愿增长明显,计划一年内购房的受访者达到18.9%,比2011年调查结果上升4.6个百分点。分组资料显示,四类人群短期购房意愿较为强烈,一是40岁以下群体,二是60岁以上老年群体,三是外地户籍在沪群体,四是家庭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中高收入群体。

购房投资客比重下降

当前,改善现有居住条件依然是本市市民购房的首要目的。家庭年收入15万元以上的,改善型需求尤为迫切,逾半数将改善现有居住条件作为购房的首要目的。

在有购房意愿的受访者中,成家置业型购房需求达43.9%,仅次于改善型需求。

几年来本市连续出台实施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系列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效果显著。2013年,即使在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受访者中,也仅有3.1%为投资升值而购房。

内外环间成首选区域

在预算范围内,四成受访者把交通便利选为购房时最看重的因素。综合考虑价格、到市中心方便程度等因素,内外环间区域成为市民购房的首选。

房屋品质、基本生活配套设施也是市民购房时较为看重的因素。值得注意的是,择校成为相当一部分年轻父母购房时考虑的首要因素。30-39岁受访者中有24.5%购房时会首先考虑学区房。

相比之下,购房者对小区环境和配套医疗设施等因素关注度较低,仅为7.8%和2.6%。这可能也是购房者在预算约束下的无奈放弃。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