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新场古镇:在开发中为文化与历史预留空间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3年08月29日 【字体: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位于成都平原西部,始建于东汉,山丘坝兼有,东到县城10公里,距成都58公里,成温邛高速王泗出口距新场古镇4.5公里,西与邛崃市接壤,南连王泗镇,北通出江镇、花水湾和西岭雪山。2008年10月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命名为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2年8月通过了国家旅游局“AAAA”级风景旅游区验收。该镇在实施“文旅兴县”战略中,坚持规划为龙头,加大古镇保护与开发力度,大力实施场镇改造,全镇旅游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成为支柱产业,探索形成了一条古镇保护开发与一般场镇改造有机结合的道路。

以产业重塑为转向 破解保护开发难题

该镇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突出山水田园主题和新型城乡形态塑造,注重产业结构调整,注重服务功能配套,以古镇为载体打造旅游目的地,引领一三产业联动发展。

该镇突出山水形态和水资源的充分利用,注重古镇建筑与现代建筑、古镇文化与现代文明、传统业态与现代服务业态之间的有机联系,先后制订了《大邑县新场古镇保护性规划》、《大邑县新场古镇保护开发修建性详细规划》等19个古镇保护规划。聘请国内专业旅游策划人士为古镇进行旅游开发与营销策划。严格按照古镇保护规划进行分级控制和采取维护、修复和重建等相应保护措施。

该镇实施场镇改造以来,先后完成了11条命名街道的维护和改造,场镇道路网络体系基本形成。污水处理、供水、通讯、供电等市政基础设施已全部齐备。完成了农业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古镇游客集散中心(公交客运站)、综合文化站等建设工程,实施了场镇公厕、农贸市场改造工程,规划配套了文化体育、劳动就业服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等设施,完成了标准化九年制学校、公立卫生院建设。场镇功能日臻完善,集聚辐射能力不断增强。

2010年5月1日开街以来,新场镇已成为龙门山旅游发展带和大邑安仁旅游线的重要节点。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就业状况进一步好转,幸福感普遍提升,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古镇发展成果。2012年共接待游客84.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7585.8万元。

以三换思路为导向 破解资金瓶颈难题

坚持市场化配置资源是新场古镇保护开发的关键。该镇坚持“以政策换资金、以项目换资金、以资源换资金”的思路,通过市场手段创新融资方式,引进社会资金参与古镇开发建设,探索出了“新场模式”的投融机制。

一是以项目换资金。采取BOT模式,业主投入资金4500万元,完成游客接待中心、溢源会所、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二是用政策换资金。通过项目合作引进资金和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共引进民间资金2500万元完成了游客集散中心、广场商务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用活灾后重建政策,利用灾后重建项目资金,建成了古镇污水处理厂、自来水管网、道路改造、桥梁建设、绿化、路灯等基础设施。争取金融机构支持,以“三户联保”的方式,采取政府贴息,农户以房屋产权作抵押或担保,农户贷款,按规划自行改造房屋用于旅游服务配套。

三是以资源换资金。用河滩地等土地进行挂牌拍卖或合作开发的方式招商引资,引进清源里、清源半岛、318驿站、锦府驿客栈、乡村酒店等项目,总投资达15亿元,已投资5亿余元。通过与天然气、通讯和光纤经营权的竞争性谈判,引进大邑燃气、大邑电信和兴网传媒公司共投资1500万元建设相关管网。 

以利益联结为指向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该镇坚持把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作为基本工作方法,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古镇保护开发,促进共创共享发展成果。

该镇党委、政府采用召开群众大会、群众代表大会、企业家座谈会、散发资料宣传单等方式,宣传政府推动古镇保护开发的目的、意义,宣传以古镇保护为突破口,大力实施旅游带动发展所给群众带来的好处。古镇开发建设的各个项目,从招商洽谈、规划编制、项目包装、群众安置房的设计与分配等程序,均充分尊重所涉及群众的意愿,群众全程参与,认可后政府才实施,有效地保护了群众的利益,激发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开发建设。发动群众自筹资金800余万元改造房屋和经营性铺面,发动群众积极配合自行拆迁,二堰河整治中70余户群众自愿按规划退距4米,无偿拆除沿河建筑1800平方米。51户群众自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筹资兴建农贸市场,有效缓解了集镇缺乏市场的问题,也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该镇帮助群众发展,争取金融部门支持,以“三户联保”的方式,采取政府贴息,农户以房屋产权作抵押或担保的形式,共贷款100万元,河坝街19户群众已按规划自行改造房屋用于旅游服务配套。用活灾后重建政策,参与联建的农户用旧房面积的70%换取新房屋,剩余面积交给投资商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已有89 户群众与投资者联建。

该镇注重发挥旅游合作社的作用。文昌社区在全市率先组建了文昌旅游合作社,变“要群众干”为“群众自己要干”,积极引导古镇群众参与古镇的开发建设,发展特色水乡古镇旅游。由文昌旅游合作社以3亩集体建设用地与大邑县兴旅公司合股投资300万元建2500平方米商务区,农户既收取租金又参与二次分红。

以可持续发展为方向 优化古镇风貌环境

该镇加强风貌整治。2009年以来,群众自筹资金3000万元,完成了场镇危旧房改162户,改造建筑装立面近5000平方米。按照规划设计,投入1820万元实施了安出路、古镇建设控制区、集镇新区等3期风貌改造,建筑立面整治达约6万㎡。投入20余万元配套完成了主要街道店招店牌整治,更换、规范了店招店牌183个。精心设计并完成了古镇入口广场标志性建筑碉楼、“清源坊”牌坊。结合道路改造,实施了以树池、花池为主的街道绿化工程和景观打造,现场镇绿地面积6000平方米。通过改造整治,新场集镇风貌特色彰显,场镇整体形象大幅提升。

该镇加强环境治理。大力开展国家级生态优美乡镇创建和省级生态村(社区)、生态家园的创建,把新场的生态优势转化为旅游竞争优势。切实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开展出江河等河道治理工作,改善河流水质量,体现水乡风貌。深入开展城乡环境“七乱”治理、“七进”和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重点突出安出路沿线、古镇核心区、集镇新区、集中居住区、村庄林盘、村道沿线、沟渠污染、乡村交通秩序和集镇绿化、市容市貌等专项治理,完善乡村垃圾集中清运,力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