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新场古镇:最后的川西坝子

作者:刘炳毅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3年08月28日 【字体:

四川省成都市所属的大邑县有个至今仍保留着朴实风格的古镇——新场镇,小镇亦称清源。它始建于东汉末年,位于山区、丘陵和平坝交融地带,初称“思安寨”,东距成都,西邻邛崃,南有水路通新津,北可达西岭雪山。

漫步新场古镇,感受的是最后的川西坝子风情,天府水乡的丽姿。

新场古镇自古以来就是客商云集的商贸重镇。数百年来,这里的木材、煤炭、茶叶、大米和杂粮等物资的吞吐量极为壮观,在当地素有“五大市场”之称,是茶马古道和南方丝绸之路的重镇之一。

直到现在,新场仍然保留着传统的赶集习俗,每逢2、4、7、10,附近山区的农民和百姓都会挑着箩筐、背着背篓来这里赶集,所以有人称新场是“南方丝绸之路上千年不散的集市”。

该镇的明末建筑(儒、释、道三教合一)川王宫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古镇还有摩岩石刻佛子岩、“虎跳出河”第一溪,家庙壁山寺、西方传教士修建的天主教堂和福音堂(基督教),古街(巷)、古院落、古民居、古雕刻、古堰渠、古***头、古索桥、古寺庙、古树木……古色古香、古朴典雅。

大邑新场古镇:最后的川西坝子

新场全景图

古镇拥有古街道七条,布局二纵二横井字型,建筑面积达数十万平方米,是川西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船”型水乡古镇。房屋大都为清、民国时期建筑。大院落、楼阁较多,青砖青瓦、木楼木柱,雕梁画栋、栩栩如生,封火墙群古韵古色,如李氏旧宅、福临社、集股客栈、黄鹳楼、广东会馆、天主教堂、福音堂等。

清朝光绪年间,云南学政张锡荣拜霭出江镇伍嵩生(字肇龄,翰林院编修,侍讲学士,乃光绪皇帝蒙师),经新场古镇(旧称清源市),被清源市的自然风光及繁华景象深深打动而写诗赞美:“花外斜阳晚,云峰暗几层。人声三里市,春夜一街灯。竹屋容高枕,桃源梦武陵。床头三尺剑,气欲作龙腾。”

文人陈凤鸣用了一副对联描述当时的清源市:清气接雾山,霞蔚云蒸,人文焕发;源头来出水,地杰人灵,明哲挺生。今人誉新场:“穿镇清波古镇新场第一;江分数堰水乡四川无双”。

大邑新场古镇:最后的川西坝子

新场古镇碉楼全景。 骆文庆 摄

2006年6月,被成都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市级历史文化名镇。

2008年12月23日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2013年1月30日,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