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以创新为主线,变管理为服务 大邑县努力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作者:米成岗 来源:今日大邑 更新时间:2013年09月13日 【字体:

8月7日,安仁镇和众小区的社区调解室里,两位居民因为饲养宠物扰民问题发生了争执,谁也不服谁,经过调解员20多分钟的调解,双方握手言和,宠物主人保证宠物不会影响到其他人。“这样的调解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大家面对面坐在一起,能更有效及时地解决问题。”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我县以社会管理创新为主线,努力提高社会管理水平的一个缩影。

创新为主线 大邑努力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坚持管理突破 变管理为服务

在社会管理创新中,我县注重民意民生、人文关怀,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坚持将管理融于服务,在完善服务中提高管理效能。

该负责人介绍,我县建立健全了县、乡(镇)两级领导下访约访机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对重大不稳定因素实行领导挂牌督办、包案调处,县领导带头疏导、带头接访、带头包案破解重大疑难问题。今年1-7月,开展县领导大接访活动70人次,接待来访群众311批543人,直接协调督办重大不稳定因素10件,有力地推动了一批疑难复杂问题的解决。

为着力解决开放式小区存在的治安隐患,我县通过落实以“打造一个综治工作平台,建立一支专职治保巡逻队、建设一张平安监控网、规范一套工作标准和流程”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工程,在全县农民集中居住区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安装监控系统、组建巡逻队伍,通过技防与人防的有机结合,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坚持广泛参与 将社会管理任务还给社会

社会管理离不开公众参与。我县在工作实践中,将本应该通过社会自治得以解决和完成的社会管理任务交还给社会。

该负责人介绍,我县整合公安、乡(镇)、村(社区)治保巡逻力量,实施民警2人、专职治保巡逻队员3人、综治干部1人的“2+3+1”巡防模式,通过常态化巡逻与加强型巡逻结合、常规性巡逻与针对性巡逻并重,有效压缩犯罪空间,有力遏制犯罪行为,并充分发挥村(社区)退休人员、教师、社会贤德人士等社会资源参与邻里纠纷调解,化解社会矛盾。

同时,为协调农民集中居住区邻居间的矛盾纠纷,我县探索了物业管理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物业管理公司以调解员的身份,分别约谈产生矛盾的双方业主,帮助其查找矛盾原因,寻找化解矛盾的方案,然后一起磋商,消融矛盾。在安仁镇和众小区试点运行以来,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起,小区群众满意率达100%。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