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建立故事库 培训故事员

作者:钟维蓉 来源:今日大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09日 【字体:

自大邑县“百姓故事会暨歌舞大邑·运动大邑”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各乡镇、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单位开展百姓故事会活动2100余场次,参与人数23万余人次。在开展过程中,县文化馆积极做好故事收集和故事员培训工作,努力提升全县故事员讲演水平和活动品质。

培训和指导故事员400余人次

“创作故事要选取身边感人的题材,语言要求通俗易懂,适当融入本地文化……”在今年4月县文化馆举行的百姓故事创作员培训会上,该馆副研究馆员敖永利从故事取材、立意及讲演技巧等方面向各乡镇、村(社区)、学(协)会的近百名故事创作员和故事讲演员作了培训。同时,该馆还结合百姓故事会月PK赛、基层现场故事会等活动,多次组织人员到各乡镇,指导故事员讲故事的语言技巧。在各乡镇故事员的带动下,各村(社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百姓故事会活动中,用自己的语言讲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截止到目前,该馆共培训和指导乡镇、村(社区)、学(协)会故事员共400余人次,为全县百姓故事会的顺利开展提供人员保障。

充实故事库 征集故事80余篇

“故事《表嫂回家迷路记》讲述的是乡下表嫂入城探亲回家迷了路,感叹县城近10年的变化发展;《成都好人高仕福》讲述了以收废品为生的高仕福把自己多年积攒的钱一次次捐给灾区的感人故事……”县文化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故事都是该馆故事库中的精品。

据了解,去年,该馆建立故事库并面向全县征集故事。全县文艺爱好者踊跃投稿,各乡镇、学校、企业等单位也积极把百姓故事会中涌现出的好故事投给该馆。“把征集到的故事进行提炼,通过三句半、快板等表现形式增强故事感染力,进一步将经典、幽默、真情、智慧的好故事传递到百姓身边。”该负责人说。截止到目前,该馆共征集到人物类、叙事类等各类型故事80余篇,为全县百姓故事会的开展提供了素材。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做好故事的征集整理工作,加强对故事创作员及文艺骨干的培训和指导,把好的故事进一步宣传到学校、企业、景区等地,形成极具影响力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同时,再创作一批具有积极思想内涵的精品故事,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