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12月起 成都每月公布全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情况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3年12月10日 【字体:

小区维修资金是什么?维修资金怎么使用?谁来监管它的使用?……对于很多普通业主来说,对小区维修资金的使用情况并不十分清楚。

为了增加小区维修资金的使用透明度,方便业主监督,成都市房管局维修资金办从本月起,每月在成都商报上公开全市的维修资金使用情况;并将形成长效机制,在每月月初公布上一个月的使用情况。据介绍,选择在大众主流媒体上公开发布维修资金使用情况,这在全国都比较少见。

主流媒体每月公布 全国少见

此前,住房维修资金是否进行了公布?为什么现在有关部门要通过主流媒体来公布?

据成都市房管局维修资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筹集和使用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业主意见征集成为维修资金使用的一个关键。但由于种种原因,业主意见往往难以形成。2011年开始,成都市建立紧急使用预案,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上述矛盾。但由于业主缺乏渠道了解自己所在小区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维修资金的情况,致使好的制度并未得到真正认可。

“此前住房维修资金的使用情况,一直在对外发布,主要是通过成都市房管局的网上公用信息平台。但我们发现,仅仅通过网上发布,影响力、告知度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决定借助主流媒体作为发布平台。”上述负责人表示,从2013年12月起,成都市房管局维修资金办将每月在成都商报上对全市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的情况进行公告,保障业主在维修资金使用过程中的知情权并主动接受业主监督。“我们把整个工作放在公开透明之下,这在全国应该也是非常少见的。”。

据悉,维修资金使用情况的公告,含盖成都市5个主城区(含高新区)和14个郊区(市)县,每月月初发布上一个月的使用情况,具体内容包括:使用维修资金的小区名称、维修的内容及项目、维修所涉及的资金分摊范围、维修预算金额、此次拨付资金金额等。

“我们公布的小区,都是已经经过备案审核后,在前一个月拨付了维修资金的小区,方便涉及的业主了解其小区维修资金的使用情况。我们会建立长效的机制,每月公布,同时也公布成都市房管局维修资金办和各区(市)县房管局的相关投诉和咨询电话,如果业主有任何疑问,都可以拨打电话进行咨询或投诉。”维修资金办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今年使用情况:已拨付资金5400万元

来自成都市房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今年全市一共受理1084件维修资金使用申请,总计拨付维修资金达5400万元。

近年来,被称为“房屋养老金”的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日益成为一个大众关注的热点。尽管目前商品房绝大多数还处于正常使用的状态,但在未来,对于维修资金的使用需求会逐渐攀升。

“包括成都在内,全国所有城市的维修资金目前都面临三大普遍性的难题:使用难、续筹难、保值增值难。”成都市房管局维修资金办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也希望能够提高使用效率,但是作为监管部门对于资金如何使用并没有决定权。”

为了破局“使用难”,成都市一直在进行有益的尝试。2011年推出了“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通过业主表决前置的方式,提高维修资金的使用效率;如今,又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主流媒体按月公布资金使用情况的先例。这样做,就是为了建立一种效率与安全并举的维修资金使用监管体系,并让业主主动参与对维修资金使用的决策、监督。成都商报记者 刘婷

名词解释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预案

是指建筑区划内出现危及业主、使用人生命财产安全或由于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不能正常使用,给业主、使用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严重影响时,采取应急措施紧急实施维修除险而制定的维修工程资金使用处置方案。小区业主对紧急使用预案进行表决,只要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即可。以后遇到预案中包含的情形,就可以直接启动申请维修资金的程序,而不需要业主再次表决。

新闻链接

全市600余个小区

已建立维修资金预案

2011年9月,成都在全国率先推出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制度。“紧急预案”就是在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紧急故障发生之前征集业主意见,由业主通过表决来确定什么情形才属于紧急情况,小区一旦发生符合“预案”中规定的紧急故障,就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动用维修资金投入到故障处理上。一旦发生“预案”所约定紧急情形,区(市)县房产管理部门应在核实紧急使用备案事项的真实性后,在收到备案申请两个工作日内提出备案意见,在24小时内拨付应急所需维修资金总额的70%,剩余部分在维修竣工验收合格并提交审计报告后拨付。截至今年3月,全市有602个小区建立了预案,还有816个小区仍在组织业主表决。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