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11月CPI同比上涨3.0% 完成CPI预定目标无悬念

作者:张棉棉 马喆 来源:中国广播网 更新时间:2013年12月10日 【字体: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9日)公布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1月CPI同比上涨3.0%,环比下降0.1%,继续保持稳定。今年前11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涨2.6%。专家分析,猪肉、蔬菜等价格已经出现回落,进口等输入性因素也正在减弱,CPI完成年初预定目标无悬念。

今年冬天,我国整体气温较往年偏高,比较适宜大棚蔬菜的生长。华东、中南和西南等多地蔬菜价格较此前普遍有所下降。在北京西便门的一家菜市场,商贩说,从外地进货的扁豆、西红柿、黄瓜等蔬菜价格基本稳定,而有些绿叶菜比夏天还要便宜些。

商贩:最近这段时间有些绿叶子菜特便宜,比较适合它生长,因为都是棚里的,比夏天要便宜,因为夏天老下雨。

同样在北京的这个菜市场,猪肉价格也变化不大。

商贩:前、后臀尖都是13一斤,五花肉是14,比较稳定,今年过了五一差不多就这个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价格消费指数CPI环比下降0.1%,其中食品价格环比涨跌互现。猪肉、鲜蛋、蔬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有所下降。粮食、牛羊肉、水果等价格环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特别是我国东北地区遭遇强降雪,西北地区受到低温多雨的影响,两地蔬菜价格上涨较多。

当地居民:现在常吃的菜都涨了,现在哪有下三块钱的,原来好多都一块多,现在土豆都三块多。

在环比略降的同时,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0%。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成本、劳动力价格上升等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依旧存在,但猪肉、蔬菜等价格已经出现回落,进口等输入性因素也正在减弱,这都有利于CPI的平稳运行。

连平:国际进口的大宗商品的价格普遍走低,像大豆、玉米,这使得养猪的成本也是趋于走低。总体来说,没有什么推动性的影响。

数据显示,1-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6%。还剩最后一个月的CPI将对全年数据产生怎样的影响?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由于新年元旦消费的刺激,物价预计将小幅上涨,即便如此,全年CPI的同比涨幅也不会超过2.7%。

姚景源:11月份食品价格是略有回落,所以12月份即使比11月份高,也高不到哪儿去。加上12月的数据,全年的话,也就是2.6%或者2.7%。

连平表示,今年10月CPI同比涨幅3.2%,已经达到全年波动的高点。就全年而言,物价上涨相对温和。小于政府年初制定的3.5%的涨幅目标,几乎没有悬念。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

连平:物价因素不会给货币政策的调整带来太大的压力,货币政策保持基本稳定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比如存款准备金率、利率都有可能维持在目前的水平上。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