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守护“森呼吸” 西岭镇翁婿接力近40年

作者:刘友莉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4年02月25日 【字体:

一个家

张古年和女婿胥小伟

一个梦

张古年和胥小伟接力守林护林近40年,阻盗伐、防山火、保林权、护环境,守护“成都平原生态屏障”,守护那片能让人“森”呼吸的净土,追逐共圆生态梦

翁婿素描

岳父张古年:

独自守林护林20多年,带出徒弟(即他的女婿胥小伟)后退休,但依然年年参与黑水河自然保护区考察,2013年带队进行全国第四次大熊猫普查。

女婿胥小伟:

80后的“林业老资格”,足迹遍布西岭镇每个山头,是当地山林“活地图”,曾救过生病大熊猫,与岳父一样,2013年带队进行全国第四次大熊猫普查。

在PM2.5不容乐观的当下,“森呼吸”成了最时髦的宣传语和向往。被誉为“成都平原生态屏障”的大邑县西岭镇就是成都市民“森呼吸”的重要源头。

在西岭镇林业站,年近花甲的张古年、“80后”的胥小伟翁婿俩已经接力守林护林近40年,并且还将继续下去,阻盗伐、防山火、保林权、护环境,为成都平原守护着那片能让人“森呼吸”的净土。

岳父张古年:发展线人阻止盗伐 独自护林20余年

1957年,张古年出生在西岭镇高店村,他家在半山腰上,海拔大约1200米。童年时的玩耍、少年时的劳作,张古年都是与林为伴,在山上度过的。“我回来的时候,看到山上光秃秃的,就觉得很不舒服。”19岁时,张古年退伍还乡,短暂干了几个月畜牧工作后换岗,成了西岭镇林业站唯一的工作人员,既要育苗、栽植、绿化,扩大林业面积,还要守护已有森林,保护森林里动植物生存环境。他这个“光杆司令”一干就是20多年,好在爱人能干,承担了家里的大小事务。

20多年里,张古年一边用自己的脚丈量数百平方公里的森林,一边发展“那些进山挖药的、割藤藤的(人)”为线人,随时向他报告偷林、偷猎的线索。期间,他参与破获了两起森林盗猎盗伐案,偷盗者都被依法判刑。

现在,张古年已经退休好几年了,年近花甲,不过,他依然住在那个“走小路大概半个小时可以下山”的半山腰上,每天干得最多的事依然是守护山林。

女婿胥小伟:用高科技装备护林 曾救生病大熊猫

2002年,胥小伟退伍,入职西岭镇林业站,成了张古年的徒弟,结束了张古年独自护林的生活。

胥小伟是大邑县城人,生长在平原,在此之前,他的生活和大山根本没有过交集。在和张古年一起巡山护林、认树木、认动物的过程中,胥小伟慢慢喜欢上了大山的生气,“大熊猫、麂子、羚牛我都见过”、“遇到雨天雾天进前山,就要先大吼几声,给动物们提个醒”……

拜师3年后,胥小伟把张古年的女儿娶回了家,这一下,他与森林的关系更是断不了了。伴随着科技进步,相较岳父全人力护林,胥小伟的护林工作享受到了高科技带来的红利———利用红外线技术拍摄各类珍稀动物的“生活照”、防控偷猎盗猎。不过,他的工作职责范围也扩大了,作为西岭镇林业站站长,凡是和“林”沾边的事情,他都得管,“每年起码要处理10多起林权纠纷”。

在这里干了12年,辖区内的各种林业情况,胥小伟如数家珍,天然林有多大面积、公益林有多大面积,不用翻笔记本,每个数字他都可以精确到个位数。山里的珍稀动植物有哪些,要如何保护,发生危险要如何抢救,通过自学、培训、实践,他的脑子有一套套应对方案:某天,接到游客报告,西岭雪山发现大熊猫生病了,他换上办公室里备着的装备就往山上冲。最终,这只大熊猫被救了回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75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40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