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四川摸清人口“家底” 以房为核心建人口信息系统

作者:锁千程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30日 【字体:

核心提示

人户不一致

长期以来,公安机关人口管理工作一直以人口的户籍信息为基础,随着人口流动全面加快,人户不一致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仅靠户籍人口信息记载的相关信息已不能找到人、不能管住人。

建管理新机制

去年3月以来,四川省公安机关全面开展“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基础信息采集“攻坚战”,相当于对全省人口的数量分布、实际居住地址、从业单位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普查,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人口管理工作新机制。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截至今年7月,全省公安机关共采集人、房、业信息8500余万条,涉及2500万人口,争取在11月30日前基本实现“应采尽采、全面覆盖”的目标,建立实有人口“全覆盖”管理新机制,完成全省“人房业”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据悉,长期以来,公安机关人口管理工作一直以人口的户籍信息为基础,随着人口流动加快,人户不一致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仅靠户籍人口信息记载的相关信息已不能找到人、不能管住人。

以实有房屋为核心

建立实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

2013年3月以来,四川省公安机关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开展“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基础信息采集“攻坚战”。“一标三实”系统的建立,实质就是在户籍人口信息系统基础上,以实有房屋这个相对固定的载体为核心,建立实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民警通过“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相当于对全省人口的数量分布、实际居住地址、从业单位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普查,是对整个公安基础工作乃至社会管理基础工作的一次重构,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人口管理工作新机制,推动公安工作从“以户口管人”向“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管理模式的转变。

各级公安机关按照“以房管人”、“以业控人”理念,对辖区内的所有房屋进行一次地毯式的排查摸底,逐房、逐户、逐人核对并采集信息,全面采集掌握房屋内实际居住人员、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并录入警综平台,实现“以房找人、以人找房,查房知人、查人知住”的目标。

海量信息咋获得

主要以入户方式采集

去年,公安机关曾对宽窄巷子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查。该区域内户籍人口有900多人,实际居住的仅有50多人,而外来从业人员达到数千人。

今年5月31日,德阳市旌阳区公安分局旌阳派出所基本完成了辖区内的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昨日,旌阳派出所所长王周鑫告诉记者,辖区户籍人口约50600人,人户一致的22136人,人户一致率为43.7%。

那么,如此海量的信息是如何获得的呢?王周鑫称,社区民警与外包公司相互配合,主要以传统入户的方式进行采集。对于敲不开门等情况,公安机关有两大措施予以弥补,一是借助工商、文化、税务、住建、广电、社保等部门共享信息,二是利用警务获得人口信息。

旌阳派出所是从去年8月开始“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的。王周鑫说,之前,门牌号存在错误、缺失、不标准等问题,此次信息采集工作首先就要编制新的地址标准,并请民政部门确认。据了解,七段式标准地址便于计算机内部编码、统计和查询,有望成为今后户籍、身份证及所有社会管理的基本地址库。

全省“人房业”基础信息采集 将带来哪些好处?

1 人口信息更准确 方便管理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派出所工作指导支队支队长杨林说,随着“人房业”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的完成,将实现人口住址、房屋、单位信息的关联查询,人口信息更为准确。有了实有人口“全覆盖”管理新机制,既方便公安机关的管理,也有利于新的社区民警尽快上手。

2 有效管理流动人口

《四川省流动人口信息登记办法》将于今年10月1日施行,明确了公安机关及相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以及个人在人口信息登记、申报和管理中的责任及法律后果,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全面采集登记流动人口基本信息,为“一标三实”的信息采集、维护和更新提供法制保障。对于流动人口而言,今后户籍地所在派出所和实际居住地派出所可信息共享,有了更准确的信息,派出所在出具相关证明时将有据可查,有望解决流动人员跑冤枉路的问题。

3 有助于公共资源配套

杨林说,“人房业”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完成后,将把信息提供给相关部门,作为医疗、教育、商业配套的数据支撑。西南交大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认为,这些数据将能真实反映一定区域内的人口密度,对论证公交车是否开行、菜市场大小、学校和医院的筹建等公共资源配套有积极影响。(成都商报记者 锁千程 实习生 孙敏)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