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首套房贷利率打几折最快今日出细则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4年10月08日 【字体:

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房仍按首套房执行。通知强调,家庭首套房的最低首付比例为30%,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咨询了银行及房产商获悉,由于政策出台时间接近假期,本地还未有具体执行方案,房地产商也称目前购房的首付和利率都是按照原有政策执行。但有银行人士表示,今日该行就将开会讨论此事,最快一天内就会研究出具体的操作细则。

新政 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 尺度超预期

央行、银监会在通知中明确表示,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这相当于放弃了原有对二套房“认房又认贷”的政策。通知同时强调,首套房的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30%,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在此之前,各家商业银行是“既认房,又认贷”,导致不少人想通过再次贷款改善居住环境,但却因首付和贷款利率明显上升而不得不放弃。

通知称,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当地城镇化发展规划,向符合政策条件的非本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

新政的放松尺度超出了之前的预期,这让房地产行业大为兴奋。国庆大假期间,全国不少地方楼盘人气火爆。银联总部跨行交易系统显示,截至10月4日,全国购房刷卡交易的总金额为187.9亿元。

银行 有机构今日讨论细则 最快一天出台

房贷新政在很大程度上将操作空间留给了各家银行,所以各地究竟如何操作成为购房者关注的焦点。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工行、中行、交行、招行等蓉城多家商业银行获悉,截至国庆放假前夕,总行有关房贷新政的文件还没收到,具体的操作细则也不清楚。不过,其中一家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行今日上班就将开会讨论这件事,最快当天就会研究出具体的操作细则。

据上述几家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房贷新政出台时间比较晚,总行的配套文件截至放假前都还没下发,“我们必须在收到总行内部正式文件后,才会按照具体要求执行新政。”

通常来讲,对已申办了贷款、还在办理之中的客户,各家银行对是否享受新政的标准可能存在差异。有银行表示,只要贷款还没审批发放,客户就可要求变更申请,而有的银行则考虑以贷款审批中个人信用报告打印的时点为界,还有银行可能以收到总行正式文件的时间为界,在收文前申请的参照原办法,在收文后申请的参照新办法。不过,各家银行都表示,如果总行在文件中有明确要求,则会以总行的要求来执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各家商业银行总行的细则文件在出台时间上也可能存在先后。据介绍,以往遇到这类重大政策调整(调息除外),总行文件会比央行通知晚两三个工作日,且总行也会根据地域性差异给予各地一级分行一定自主权,所以成都地区的实施细则极有可能不会这么快公布。但是,其中一家银行的负责人也明确表示,上班第一天就会研究房贷的事情,如果总行细则来不及下达,他们也会抓紧研究本地的实施细则。

购房者 国庆看房人数激增 部分“再等等银行反应”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随机选择了几个在售楼盘,试图进一步了解房贷新政相关情况。多数房产商表示正等待银行具体政策,部分楼盘看房和买房的客户数量出现激增。

在华润幸福里的售楼大厅里,记者以客户身份问及房贷时,销售人员说:“我们还没有收到银行关于首套房贷具体执行的消息,不过之前我们咨询过合作银行,只要符合央行政策,(二套房)应该可以按首套房办理贷款。”

绿地锦天府的销售人员也表示,暂未执行房贷新政,目前首付和利率都是按照原有政策执行,但是估计政策在节后将很快落地。他劝说记者:“现在可以买,到时候政策落地直接办贷款就是了,不然到时候再买办贷款肯定要排队。”

塔子山壹号销售人员表示:“最近很多人来问新政消息,但我们还未收到银行方面的通知。”他说,新政怎么执行,节后应该很快就会明朗。仁恒滨河湾销售人员也表示,目前还在执行原来的房贷政策,估计再等几天就有新的消息。

另据新华社报道,10月1日开幕的成都2014秋季房交会恰遇房贷新政出台契机,受此影响房交会现场人气高于预期。记者在现场看到,房交会前两天,包括万科、保利、蓝光、绿地等在内的知名房企展位前人头攒动。一楼盘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开展前两天咨询的客户比预想的要多,专门因为房贷松绑而来的改善型需求人群明显增加。计划购买二套房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本来在房交会上进行价格横向对比后就考虑下手,但受新政影响可能要等等银行的反应再做打算。

现场多位开发商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合作银行的相关通知,他们也期望各家银行尽快出台新政策落实的具体细则,以方便向客户进行解释。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桃源西区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桃源西区
优品美地 365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