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两会后政府救市停不下来 房贷政策将进一步放松

作者:王婷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28日 【字体:

核心提示

盘活存量

包括改变用地用途、住房户型可调整、转公租房和安置房等手段。

稳定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文件的公布对稳定市场预期,有很重要作用。

市场做主

“两个70%”政策自此全面退出。符合房地产市场“去行政化”趋势。

还有后招?

业内人士猜测,住建部是牵头部门,其他部委很可能会陆续发文。

业内人士解读

文件公布本身已经有利稳定市场

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27日对外公布。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应对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有供有限

住房供过于求的,要适当控制2015年住房开发建设规模、进度。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年度任务所需用地应保尽保。

对住房供应明显偏多的市、县,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应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

住房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热点城市,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有效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

解读:限制与转换

“政策口子一开,说明存量并不可怕”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在供应方面,不少住宅用地供大于求的城市,应该调节,其他城市应该注意增加有效供应,盘活存量。

“对于有些存量过剩的城市,除了减少供应的方法,还应该注意的是对改变用地的用途的指示。”

合富辉煌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龙斌认为,《要求》第二条提到“用地转型利用。”这一方面体现了今年很重要的“分城施策”的政策,一方面则是对过剩的存量,找出了另一种方法。

近来,从养老产业到旅游休闲,中央出台一系列措施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所有这些发展项目,总是要从纸上落到地上。在大多数省市用地指标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土地用途依规改变,可以盘活存量,挤出闲置用地,损有余以补不足。

龙斌认为,“政策口子一开,说明存量并不可怕,还是能够找到一些很好的通道。很重要的一点是,文件的公布对稳定市场预期,有很重要作用。”

两个转换

对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等必要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允许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住房户型做出调整。

房地产供应明显偏多或在建房地产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可以根据市场状况,研究制订未开发房地产用地的用途转换方案,通过调整土地用途、规划条件,引导未开发房地产用地转型利用,用于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项目用途的开发建设,促进其他产业投资。

通知的一大亮点,就是提出优化住房供应套型结构。

很大程度上,这意味着2006年以来的“两个70%”或“90/70”政策的全面退出。城市新审批、新开工住房项目,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70%以上;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用地年度供应量,不得低于居住用地供应总量70%。这被称为“两个70%”或“90/70”政策。随着房地产市场“去行政化”,这一政策在地方层面的调控中已经逐步退出。

平心而论,针对当时房地产市场状态,“90/70”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状态结构改变起到了不小作用。当然9年下来,小户型存量攀升、出现积压。随着改善型消费持续增加,限购取消、限贷放宽,适应居民居住条件改善需求,调整“90/70”政策,尽管多少有些马后炮,但也是大势所趋。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8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