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央行4月20日起降准1个百分点 楼市获多重利好

作者:严跃进 来源:新浪房产 更新时间:2015年04月19日 【字体: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

对于此次降准,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符合预期”且表现出“政策层面对宏观经济救急力度之大”。此次政策“出乎意料”的是,并不是如过去全面降准,而是对于农村金融市场提供了更为优惠的降准。这样一个不对称的降准做法,反映了中央调结构的需要。

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此次降准依然会面临各类利好。严跃进分析认为,从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来看,成交量已经开始上升,尤其是高端市场的成交扮演了领头羊角色,对于房企的去库存有一个利好。而从购房者的角度看,目前信贷利率下调,以及信贷政策持续宽松,使得购房的门槛也在降低。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对于住房需求的政策优惠力度是比较大的。此次降准后,将再次形成叠加效应,即带来购房成本的持续下降。

另一方面,对于目前的政策而言,也考虑到房企的一个需求。从房企的实际情况看,很多房企在开发贷方面也还是面临各类压力。所以很多房企抱怨此前的利好政策实际上效应不大。此次降准政策后,会使得房企面临的融资成本继续降低,某种程度上会改变金融机构后续的信贷政策,进而使得此类降准实实在在为房企降低成本释放利好效应。

当然,如果仅仅把此次降准当做是经济复苏的驱动力,那么可能并非目前货币政策宽松的一个新常态。实际上,此前股市持续火爆,比如上证综合指数暴涨至4000点,使得很多人把闲置资金投入到股市,这是政策层面所疏忽的一个问题。所以,后续在降准政策后,如何确保释放出来的流动性能够注入到实体经济中,是政策层面后续需要继续关注的。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依然在扮演宏观经济火车头的角色,也需要政策层面提供资金补给。所以对于房地产相关政策、金融等层面来说,在二季度应该提供各类优惠政策,即为释放的流动性找到一个新的引入渠道,从而促使宽松的流动性真正和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态势相结合。

严跃进指出,对于第二季度的楼市而言,本身就已经步入了复苏的通道,即从六个指标来说会有改变。目前在降准政策下,会带来各大指标继续向好。主要包括市场成交、供应、价格、去库存、资金成本和预期等六个方面得到体现。

第一个是市场成交量。预计第二季度市场成交量会继续上升。此前很多购房者也希望信贷利率继续降低,尤其是在4月份上中旬来看,很多银行对于二套房的四成首付还没有完全执行,背后的一个担忧就是资金成本依然比较高。商业银行在降低二套房贷的信贷门槛上是有心无力。这次在降准后,商业银行对于第二季度下调房贷利率以及在改善首付比例方面会有比较大的底气,即顾虑消失了。这会带来改善型购房需求的积极释放,尤其在目前全国房价正处于环比跌幅持续收窄的情况下更是如此。购房者势必加入入市节奏。

第二个市场供应量。预计第二季度房企的推盘节奏会加快。很多房企之所以在第一季度推盘方面犹豫,在于考虑到后续房价会有一个上涨的态势,而且部分购房者还在沉迷于股市投资中。但是,随着目前股市已经居于高位时间比较长,二季度不排除部分购房者积极退场,进而投入股市,尤其是一些高净值的人群会从股市转向楼市投资。这个时候房企加大推盘节奏显然利好整个市场的活跃和销售业绩的改善。而且这个时候房企在去库存的背景下,会加快资金回笼。从而在库存去化较好的情况下,积极补仓,即加大土地获取和新开工节奏的加快。

第三个是市场价格。从目前全国房价的走势看,基本处于一个止跌反弹的态势。尤其包括深圳在内的12个城市,在3月份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房价上涨。随着货币环境持续宽松,预计房价上涨的动力会继续增强。尤其是考虑到此前限购政策松绑、降准降息等政策的叠加效应,4月20日政策松绑会带来更大的提振房价的作用。这个时候若还等待房价下跌,那么可能就是一种“傻傻的等待”。对于购房者来说,在这样一个房价走势下,应该意识到二季度会有更多城市的房价步入上涨通道。对于这样一个房价走势应该有比较清晰的认识。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禾名都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