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不转型一定“死” 成都房企大踏步转型

作者:未知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11日 【字体:

早在几年前,“转型”就开始在个别房企的老总思想里酝酿,并开始在时间轴的右方有所谋划。2015年,毫无意外地成为中国房企的转型大跃进之年。几乎所有主流一线房企在今年都有一到两波的转型动作。万达的“轻资产”;恒大卖保险;绿地“屯兵”金融、地铁等多个行业;蓝光上市,打造3D生物打印技术……今年,还能在市场上有所动作的房企几乎都发出了有关“转型迫在眉睫”的声音。

是什么原因让一线房企开始大步踏上“转型”之路?是逼上梁山还是弃暗投明?

主流房企正式拉开“转型”帷幕

“如果说今年以前,各大房企的转型只是蜻蜓点水,那么,今年各大房企的转型已经正式拉开帷幕,万达、万科、恒大、蓝光等,都已经找到了属于各自具有一定成功可能性的转型方向。”四川中原战略发展部向维表示。

经过几年时间的思考与探索,几大主流房企对自己的转型之路逐渐清晰和确定,并在今年统一爆发,“先发”才能“制人”。

2015年,地产调控出现了转折点。这个“转折点”并非无的放失,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房地产企业人士都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地产黄金十年一去不复返,房地产行业需要新的血液,从而焕发新的生命力。“暂且不管这些转型之路最后能否走得通,一线房企的这种主动作为,主动谋求更加适应新经济新行业特点的作为,表明主流房企求变的前瞻思维和行动力。而正是由于主流房企的‘求变’,才带动整个房地产行业向着更加优质、更加健康、更稳固的行业结构发展。”

横着“转”:多条腿走路求稳求快?

在意识到地产行业的利润率下降、无法复制当年辉煌的情况下,部分房企开始把眼光瞄向了其他行业,并以此带动和支持房地产业务。恒大、绿地皆是代表。

11月22日,恒大人寿正式亮相,这是恒大继矿泉水、粮油、乳业、健康等业务后,再次进军一个全新的领域。业内人士不禁会想:现在几乎没有恒大不想玩的产业了。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2014年业绩说明会,恒大有关资料显示,除房地产开发、物业投资、物业管理服务三大业务外的“其他业务”,近三年均是亏损状况。对此,许家印表示:目前集团于其他产业的投资,在集团总销售的占比微不足道,房地产业务是集团的基础,其他业务则是战略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恒大在地产界的发声除了一场“雷声大雨点小”的“无理由退房”外,再无声音。相反,是恒大的足球,恒大的保险一次又一次让更多人知道恒大;而恒大的冰泉、恒大美容、恒大快消的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腿多了,是走得更快,还是几条腿高低不一成为瘸子,这是恒大的机会,也是恒大的危险。”

与恒大一样“多条腿”走路的还有绿地。去年登上第一房企宝座的绿地,今年实现了整体上市,成为最后一家上市的千亿房企。借着上市的东风,绿地的多元格局更快速地铺开,在房地产主业之外,加快发展“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等三个重点领域,其中“大基建”领域将重点发展地铁产业。

竖着转:地产延伸有多深可挖?

有寻求多条腿走路的人,就有继续深耕地产行业、做细做精的人。以二万为代表,蓝光的雍锦系亦是。

在“三好住宅”+“城市配套服务商”的未来十年业务版图构想中,万科在传统的住宅业务以外,将加大探索度假物业、服务式公寓以及装修与智能家居等地产延伸新业务。而这些“新业务”,万科希望“在十年后,新业务能取得和住宅并驾齐驱的地位。”

万达今年喊出震惊业界的“轻资产”转型,按王健林自己的话说,这是万达的第四次转型。王健林表示,房地产高利润时代已经过去,重资产模式虽然还能发展,但难度在加大,要快速扩大规模,就要转型轻资产。2016年计划开业的50个万达广场里,超过20个是轻资产,2017年以后,万达将保持每年至少开业50个万达广场的速度,其中40个以上是轻资产。5年以后,万达广场将不再有重资产项目。

最后,成都本土房企老大——蓝光的地产纵深之路也值得一提。在依靠刚需称霸成都地产十年后,蓝光再次迈出转型的步伐——全力进军改需。成都首个改需项目——雍锦阁择址建设路板块、东郊记忆旁。在延续雍锦系稀缺资源、稀缺地段的优势下,雍锦阁作为蓝光再次转型的首个作品,能否再次成功满足C、D住宅高层需求,成败就在此一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9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9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