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产去库存不要把“宝”押在农民身上

作者:宋宗文 来源:张家界在线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10日 【字体:

目前,有些城市为了去房产库存,政府不惜出血出台促销政策,把目光集中在农民身上。也许政府认为:农民是一个广大的群体,他们在去房产库存方面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城里房子那么多,没人买,老板苦,银行苦,当官的看到这样的情形,心里也苦。而那些因资金断链停工的楼盘,还有因无法经营而跑路的老板留下烂尾楼,对那些交了款而迟迟得不到房子的购房者更苦。在这样多苦的情况下,政府在本来财政资金捉襟见肘、十分困难时,能挤出资金给予农民购房补贴,还真是难能可贵。农民进城买房可以得到政府每平方米300---500元不等的补贴,还可以享受到其它方面的优惠政策,这从表面上看来,对农民真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到底农民身上有多少钱?我们的政策真的有效吗?我们是否真的找到了“芝麻开门”这个秘诀?

农民进城买房,的确是一件好事,这不仅有利于我国的城镇化建设,也有利于改善农民的居住条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但是,我们外出务工的农民,大都在一、二线城市,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他们最希望能在工作地买房,但恰恰相反,工作地的房价让绝大多数的农民工望而生畏。如果他们考虑在家乡的三、四线城市购房,那只能留着告老还乡时才能用上。但等到告老还乡时,如果在城里没有合适的事做,又用什么去生活呢?虽然可以买一份养老保险,但农民买养老保险与城市居民是不同的,其养老金并不多,他们还必须在年老时回去经营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才能在生活上少给自己的儿女找麻烦。所以他们在购房时,一定要想到他们的未来生活。何况我们现在很多外出务工的农民兄弟,有相当一部分是在为儿为女。一是供孩子们上学,一是为孩子们结婚成家,即使有些积蓄,他们在眼目前也不敢轻易花掉。再有,一个农民工,他们的工作是不可能保持长时间稳定,也许今天有活干,明天就会失业,就得吃老本,在没有十分把握的情况下,是不敢采取银行按揭的方式买房的。即使有部分农民为了政府的那点儿补贴,硬着头皮购买,也难免成为后来的生活隐忧。笔者认为,依靠农民购房来化解库存,恐怕很难达到预期目的。

商品房是市场产品,还是要让市场去调节,作为政府进行一些政策方面的调控,那是应该的,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但政府拿出钱来刺激,这似乎不太妥当。其原因:这会让民众觉得政府在为房产老板买单,老板顺风顺水、牛气十足、招财进宝的时候,享受的是老板自己,老百姓并未得到多少红利;而到了市场不景气时,着急的却是政府,老板等着政府来给力,老百姓除了政府的关心外仍然没有得到多少实惠。如果市场上的某种商品买不出去时,都由政府出面来贴资促销,那么今天汽车滞销,政府就出钱鼓励大家买汽车,明天牛奶滞销,政府又出钱让大家买牛奶,那我们的政府就会被市场经济绑架而失去宏观掌控的作用。

去房产库存,根本的出路应该还是价格驱动,由市场去化解,让更多的人买得起房,让更多的人敢去买房才是关键所在,不要把去库存的“宝”押在农民身上。而作为政府,一方面要作好宏观调控,彻底摆脱财政对土地的依赖,减少商品住宅土地供应;二是要加快地域经济的发展步伐,让人民群众的荷包里更殷实;三是加大对农村土地流转的引导力度,让农民彻底改变依赖土地生存的观念。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春熙江岸 - 内蒙古大道
欣城印象 370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子龙邑都 - 老体育场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