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中国是土地稀缺国家之一 不要期待房价便宜?

作者:未知 来源:杭州房产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17日 【字体:

中国是土地稀缺国家之一 不要期待房价便宜?

知名理论经济学家樊纲曾经发表过一篇名为《中国是土地最稀缺的国家之一,不要期待房价便宜》的房产评论文章,他认为中国是土地最稀缺的国家之一,人均可居住面积仅为世界平均数的1/3,除去不适宜居住的高山、荒漠地区以及国家规定的耕地红线,客观上造成了我国用地紧张的局面,所以房价便宜不了。此言论一出,网友议论纷纷,推高房价的因素有很多,很难分清主次,所以争议总归是有的。

房价上涨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无论倾向于哪一个方面,都有以偏概全之嫌。就拿土地使用面积来说,除去人口较少的三四线城市,我国一二城市仍有充足的商住用地,只不过土地的供应处在各地政府的严格管控之中,土地开发呈现出一种缓慢释放的态势。总之大城市里土地是有的,但为了可持续发展,控制城市人口,供地已经受到限制。

我国房产经济发展迅速,有的地区出现爆炸式增长,在城镇化进程中也暴露了许多问题,土地利用率不高就是主要缺陷之一,那些说土地稀缺的人,没有看到农村的土地荒芜无人耕种,乡下的房屋大门紧锁无人居住,年轻人向往城市里繁华的生活,越来越多的农村人进城务工,并在城市里落户,这种极不平衡的发展现象造成了一二线城市房价的暴涨。

中国房价只是局部地区的暴涨,而不是全国性的普涨。最近几年,国家出台各种优惠政策促进城乡转型,提高城镇化率,一二线城市对外来人员的引力加强。一二线城市房价有的已经突破30万每平方米的大关,这和人员大量涌入不无关系,供求失衡,房价必然上涨。反观三四线城市,楼市惨淡,无人问津,大量小型城镇变成“空城”,大批商品房闲置。

人们的住房观念应该改变,政府也需要在中小型城镇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以吸引人员入住新房,主客观共同发力,才有可能破解房价迷局。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200 通达路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星星卡纳湾畔 3700 内蒙古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砚湖 10000 安仁镇
蓬莱尚岛 238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