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2019毕业季租房市场火爆 新一线城市交易量增速超一线

作者:未知 来源:搜狐焦点 更新时间:2019年06月30日 【字体:

又是一年毕业季,大批学子进入社会,期待着新生活的到来,但是同时不得不解决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中租房问题就是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初入社会,工作之余,找到一个舒适的家在此刻显的尤为重要。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信息,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达到历年来的最高值。随着毕业季到来,大批高校毕业生涌入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租赁市场也周期性火爆起来。近日,贝壳找房发布《2019毕业季租赁报告》,报告分析了毕业生的租赁现状及毕业季期间租赁市场的情况。

2019毕业季租房市场火爆 新一线城市增速超一线

北京热门租住地分布

报告中,在分析了10个城市的租金区域分布情况后,得出租金分布的共同特征是:平均租金从中心主城区向边缘城区发散,逐渐降低。中心城区在居住环境、生活便捷性、居住便利性等方面更占优势,租金也相对较高。以北京为例,北京租金分布的整体情况是,主城区租金较高,边缘城区租金降低,北部地区租金高于南部地区租金。

北京主要热门商圈包括回龙观 望京、沙河等互联网公司附近热门商圈,以及位于市中心,紧邻西二环,交通居住便利的广安门商圈(以神盘荣丰2008为代表)。毕业季,城市热门租赁商圈主要位于中心城区或者公司聚集地附近商圈。

一线与新一线的争霸

报告显示,一线城市目前仍是毕业生首选的就业城市,总占比45.8%,上海成为最受毕业生欢迎的城市,紧随其后的是广州及北京,前三名占比远高于第四名深圳;新一线城市总占比38.6%,最受毕业生欢迎的城市是成都,之后是武汉、南京及杭州。大部分的毕业生都会选择大城市发展,一般都是一线城市或是新一线城市。

但是,在对比一线城市与新一线城市成交量指数变化情况后,发现新一线城市交易量增速明显高于一线城市。 其中,交易量指数增幅最明显的是西安、南京、天津、重庆、杭州及武汉等新一线城市,以北京、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增幅并不明显。

由于近些年来多个新一线城市不断推出人才引进政策,争抢人才的同时,对毕业季租房市场的激励明显。其中租房交易量指数增幅最大的城市为西安与南京,也正好是人才引进与落户政策力度最大的城市。以西安为例,自户籍新政实施以来至2018 年底,西安新增落户人口已超过105万,迅速增加的人口,无疑会正面刺激当地的租赁市场。

同时,西安也因人口的剧增导致了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情况,短期剧增的人口直接导致需求增加,而没有合适的调控,才出现房价上涨的局面,在“一城一策”之下,西安也完善了相关的调控细则。

租房收入比与幸福的关系

报告称,房租收入比控制在30%以内,生活会比较幸福;高于30%,说明租房开销太大,会增加租客的生活压力。

数据显示,分租赁形式看,合租的情况下,房租收入比最高的是广州,达到32.9%,其次是西安及杭州。房租收入比最低的是成都,约为19.9%,其次是深圳及北京。

而在整租的情况下,房租收入比最高的是杭州,超过90%;其次是深圳及北京,均在80%以上。房租收入比最低的是成都,其次是天津及广州,硕士及专科毕业生情况大致相同。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保利中央公园 5150 桃源西区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5145 内蒙古大道
水岸西岭 5800 西岭镇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