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企融资收紧:271家房企宣告破产清算,20家负债超千亿

作者:未知 来源:地产黑马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29日 【字体:

调控政策持续高压,融资渠道全面收缩,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中小房企进入三九严寒之际。一个残酷的事实便是:中小房企的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弱,流动性风险不断加大,甚至部分中小房企深陷资金及债务危机的泥淖,直至消亡。

271家房企宣告破产

20家负债超千亿

据有关数据显示:截至今日,2019年全国有271家房地产企业发布破产公告,其中不乏一些大型房企,比如在全国500强内的百亿元上市房企——银亿集团,在负债规模达到500亿元的重压下,今年6月份已经破产重组。

另外,据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135家上市房企的负债总额正不断增加,到2019年一季度,负债总计突破8.5万亿元,其中有20家房企负债超过千亿,同比去年上涨4家,分别是万科A、绿地控股、保利地产、华夏幸福、招商蛇口、泛海控股、首开股份、阳光城、荣盛发展、泰禾集团、金地集团、华侨城A、中南建设、新城控股、华发股份、金科股份、新湖中宝、金融街、蓝光发展、大悦城。负债总额最高的前五名一直是万科A、绿地控股、保利地产、华夏幸福、招商蛇口,其最新负债总计分别达到13149.77亿、9666.47亿、7114.51亿、3778.52亿、3264.48亿。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房企中现金流为正的企业只有51家,占比仅为37.78%,不足四成。2019年一季度,现金流最少的8家房企,包括万科A、华夏幸福、首开股份、招商蛇口、金科股份、阳光城、新城控股、光明地产,全部低于-50亿元。其中华夏幸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4.53亿元。

房企融资收紧:271家房企宣告破产清算

房企“融资筹钱”有多难?

“筹钱自救”,是中小房企2019的关键词,融资借钱成为了企业今年的头等大事。

然而,融资并不容易。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是房地产政策最密集的年份,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高达251次,相比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的192次调控,同比上涨了31%。在经历了年初地产融资的“小阳春”后,5月至今随着一些针对房企融资政策的出台,房企的融资环境又有收紧的迹象。先是5月中旬23号文申明了要对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放款加强监管工作;5月底21世纪经济报道称部分房企的公开市场融资可能会被加以限制;7月初监管层对多家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二季度以来,各个渠道地产融资均出现不同程度收紧。

从国内银行难借出钱,于是更多的企业瞄准“境外融资"。屋漏偏逢连夜雨,7月12日,发改委发文再添海外融资限制,明确要求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在海外债务的债务规模、期限情况、信息披露、资金用途、负债结构等方面也有诸多管控。

楼市会迎来降温潮吗?

“筹钱”四处碰壁,不少中小房企开始以转让项目股权的方式寻求快速变现,有数据显示,截止7月22日,2019年共计44条房地产项目转让信息,5月中旬以来披露的转让信息达32条,平均每2天就要转让1个项目。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开发贷、房地产信托、内债外债和私募等融资渠道一致收紧的态势至少持续到四季度。伴随着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压力的越来越大,预计将会加速中小房企的离场。

至于房企的应对方式,光大证券分析称,除了放缓拿地节奏,减少资本开支,预计房地产开发商还将提高周转速度,加快销售回款,减少对外部融资的依赖。下半年,房企在部分城市的促销和降价也会增加,楼市的温度相比上半年会明显降低。

来源:地产黑马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860 内蒙古大道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保利中央公园 5150 桃源西区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47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