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集中供地后,TOP100房企拿地额增了!最爱长三角城市群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21年06月09日 【字体:

2021年2月,自然资源部要求全国22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实现“两集中”,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和集中组织出让活动。截至5月19日,已有21个城市先后发布首批住宅用地供地计划,其中有12个城市已完成首次土地集中出让。

那么,“两集中”政策对房企拿地产生了什么影响呢?

中指院的数据显示,1-5月,TOP100房企拿地金额同比增14%,并且影响到房企的单月拿地总额。而从城市来看,房企在长三角城市群拿地有所增长。

“两集中”政策后企业拿地金额增了

统计显示,2021年1-5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13274亿元,拿地规模同比增长14.3%,但门槛值为2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从5月单月来看,“两集中”政策带动效应更加明显。以50家代表企业为例,5月拿地额同比、环比双双上升。其中,同比增幅高32.1%,增幅显著。

对此,中指院方面分析,这主要是由于5月北京、杭州、南京、苏州等11个热点一二线城市进行了集中供地,拉高了总规模。也由此看出,土拍“两集中”政策对房企单月拿地额影响较大。

图:2020-2021年50家代表房企每月拿地总额

集中供地后,TOP100房企最爱长三角城市群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

在“两集中”政策下,企业的合作力度在加强。2021年1-5月,50家代表房企招拍挂权益金额占比均值为80.8%,较1-4月有所下降,企业倾向合作拿地。

不过中指院也指出,虽然前5月和前4月相比,拿地权益金额占比有所下降,但和去年同期相比仍是增长的。

二线和长三角城市群拿地占比上升

从布局城市的等级来看,50家代表房企2021年1-5月在二线城市投资面积大幅上涨,主要是由于集中供地的11城中有9城为二线城市,且土地市场较热。

从区域来看,有4城位于长三角城市群,带动长三角城市群占比亦有所增加。另外,北京也在5月集中供地,拉动京津冀城市群占比上升。

图:1-5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面积TOP10城市

集中供地后,TOP100房企最爱长三角城市群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

不仅区域的拿地情况受到“两集中”政策影响,城市亦然。今年前5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面积TOP10城市中,9城均为“两集中”土拍城市。其中,重庆继续以累计优势位列第一,杭州和南京受5月集中供地影响,房企投资面积占据二、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温州虽然在22城以外,但却挤拿地面积TOP10榜单,位列第5位,颇受房企关注。中指院分析,“两集中”政策出台后,重点22城短期供地停滞,部分企业转战热点三四线城市,导致这部分城市土地市场明显,而温州正是典型城市。

来源:南方都市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城大院 - 内蒙古大道
华侨城·安仁里 9405 安仁镇
青禾名都 7238 大邑大道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街道
香雪岭 9000 花水湾镇
江湾城 -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