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县谋建新型社会救助体系 社会救助不再下毛毛雨

作者:夏丽莎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1年06月15日 【字体:

社会救助不再下“毛毛雨”,整合资金、项目让救助帮扶真正 “落到实处”,提升社会建设水平——6月10日,记者从大邑县社会建设工作会上获悉,该县将启动社会建设“五大为民工程”,其中,“统筹社会救助和帮扶机制”,建立新型社会救助体系成为创新亮点。此外,该县还提出“突出问题矛盾化解工程”、“执行力提升工程”、“诚信社会建设工程”和“综合服务建设工程”等四项工作重点,从社会矛盾化解、政府效能提升、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农民集中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改善等4个方面改善县域社会生活面貌,将“硬性建设”与“软性管理”相结合,提高区域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水平。

社会困难群体的救助帮扶,一直是社会建设的重点内容。然而现有的救助体系却存在过于分散、单一和无序等问题,大邑县相关负责人举例:“一户困难家庭,妇女节慰问困难妇女,发放200元慰问金,儿童节慰问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再发放几十上百的慰问金……毛毛雨天天下的救助方式对这个家庭的实际困难来说杯水车薪,而少量、反复的慰问反而容易造成被救助群众的心理疲劳和抵触情绪。”

为了让扶困救贫真正落到实处,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大邑县提出“社会关爱温馨工程”,将资金来源分散、针对群体不同、帮扶内容单一的各种社会扶贫救助项目整合起来,搭建新的制度体系和救助模式。按照这一制度构想,大邑县将组建统一的社会救助管理平台,将不同时期、不同来源的救助项目和资金统一管理,制定救助周期和救助方式,对重复项目进行整理合并;同时,建立“困难群众发现机制”,整理成“特殊群体数据库”,形成退出机制,一方面及时将有被救助需要的群众纳入救助体系,另一方面,对在救助中脱离困难的群众及时移出数据库,确保每一分救助资金都“花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

据悉,详细的制度和方案将于本月内研究出台。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