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四川旅游地产压迫性和复制性成发展隐忧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地产 更新时间:2011年07月30日 【字体:

今年以来,政府拿出前所未有的决心,限购限贷全面打压住宅地产。各路大型开发商早就另谋他路,商业地产和旅游地产大热。拥有诸多旅游资源的四川也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四川旅游地产开发目前呈现三大模式复合型发展态势,在发展的同时风险并存,尤其是开发求急、新意缺乏,给四川旅游地产埋下隐忧。

四川旅游地产压迫性和复制性成发展隐忧

九寨天堂洲际大酒店

三大模式 四川旅游地产多元复合型发展

在四川主要有三种旅游地产开发模式,其一,在成都为核心,主要是“主题公园+配套商业+高端住宅”的模式,其中欢乐谷、国色天乡、海洋极地世界、南湖国际社区、保利公园198最具代表性。

其二,遍布四川的古镇模式,主要是地方政府以本地古文化资源和特色建筑群为主打进行配套地产开发,主要是以平乐、洛带、黄龙溪等古镇为代表。

其三,是充分依托自然生态资源开发的旅游地产,如泰达上青城、中信云栖谷、温江打造“成都西湖”、中铁二局大邑花水湾项目、花样年蒲江大溪谷项目、文旅集团开发的三岔湖项目等项目。

四川旅游地产压迫性和复制性成发展隐忧

峨眉山温泉

格局初现 旅游地产有资源更要重经营

旅游和地产看似不相关,却是两兄弟。2011年上半年四川省共实现旅游总收入1231.84亿元,同比增长29.7%,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56%。而四川旅游开发也进入发展期,旅游地产将带动整体旅游注入新的血液,使四川旅游持续活跃。

四川是全国数一数二的旅游资源大省,拜佛峨眉,问道青城,天堂九寨,金瀑黄龙……美国爱奕康集团亚洲区营运总监黄晓芳女士认为,四川旅游瓶颈不在资源,而在运营。

为了打破旅游瓶颈,川内将形成大成都、大峨眉、大九寨三大国际旅游区的格局。围绕这三大国际旅游区,迫切需要导入高品质的大型休闲旅游度假设施。

按照规划,在大成都范围内,旅游地产呈现三种旅游地产相互融合的的状态。市区内的各大主题公园住宅地产,郊县的古镇商业地产,以青城山为主要资源的依托的别墅群,三种状态相互补充融合。

大峨眉范围则是主要由政府规划促进旅游地产发展。乐山将打造以大佛为中心的两条轴线,一是拜佛轴,规划建设大未来寺,二是欢喜轴,以开发旅游商业地产为主。建设大型商业街和养老休闲设施。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元祝说到,峨眉山将以红珠山宾馆为中心打造红珠山国际旅游度假村和峨眉山大酒店文华休闲旅游区,引进5-6加国际性大酒店,刺激旅游,从而带动整个区域的旅游经济和工业经济。

以九寨沟为核心的大九寨旅游区,旅游地产开发较早,品牌打造路线走在了前面。“九寨天堂”景区内,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九寨天堂大剧院等大型设施。同时,打造“甲蕃古城”以官寨酒店别墅为主体的休闲度假区。

四川旅游地产压迫性和复制性成发展隐忧

欢乐谷

风险并存 旅游地产莫要大跃进

旅游地产对于区域旅游经济的带动作用是显著的,但同时风险也存在。在旅游地产开发开发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两大风险,一是,运营风险。地方政府开发旅游地产需规避投机性需求,把旅游地产的核心回归到旅游商,打持久战才能做好旅游地产。二是,旅游地产过热容易在本区域引发房产泡沫,改变供求关系。

在海南、深圳等地旅游地产“烂尾楼”频现,黄晓芳女士说,海南旅游地产把旅游和生活完全分开的发展模式不值得借鉴,四川的生活底蕴是魅力所在,把旅游地作为第一居所,这才能可持续发展。

四川目前旅游地产飞速发展的趋势下不免有些急功近利,一些本来应该经过百年才能完成的规划,这里十年就要完成。这种压迫性的的发展很容易导致细节的流失。

世邦魏理仕成都公司公司董事总经理许国源认为目前四川旅游地产最大的问题是复制性。比如四川的古镇,没有特色,从景点到旅游商业最后到产品都是千篇一律,毫无新意。部分四川旅游地产的运营团队还需要继续学习,创新是持续性的,不断给游客增加新的兴奋点才能使整个区域生机盎然。

英国皇家建筑师学院院士、香港建筑师学院院士、澳洲皇家建筑师学院院士高文安认为,四川的旅游地产的发展方向是文化遗产与旅游地产相结合,让生活进入到建筑空间。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