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安西走廊 路宽了,路子也宽了

作者:李自强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1年09月08日 【字体:

宽敞的柏油路逶迤山间,放眼望去,山林间绿油油的林木带来阵阵阴翳。从大邑县城出发向西岭雪山方向开行,路过的小镇各具风格,有的川西,有的欧式……与以前相比,路宽了,房子也漂亮了。山路蜿蜒,偶尔在转弯处会看见暴雨肆虐留下的创口,提醒人们山间生活的不易。但是,乡民们并不吃这一套,仍旧晒谷子、收葡萄、忙运输、办席桌,他们有太多的事要忙。近年来,随着安西走廊示范线建设的推进,青霞、悦来、 江、安仁、西岭,越来越多的乡镇实现了集中居住后的产业腾飞,当地农民的收入也在现代农业和一三产业互动下步入快车道。

外来户

“来成都发展算是撞上了好运气!”

曾正平的有机葡萄

烈日烘烤大地,曾正平在葡萄地里巡视。曾正平种的是晚熟品种,附近的葡萄园已经结束了采收,而他的葡萄却刚刚挂果。“园区的葡萄种植已经形成规模。”满身汗水、略显瘦弱的曾正平告诉记者,“周围差不多有4000多亩葡萄园,从7月到9月,成渝两地的水果贩子会定期来进货。”

曾正平是外来户。三年前,他从眉山市彭山县来寻找新的葡萄种植地。正在进行统筹城乡试点,打造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示范线的大邑县安韩现代农业园区吸引了他的目光。和他一起来的还有30多户葡萄种植户。他们在当地成立了青龙葡萄专业合作社。

曾正平的葡萄今年拿到了有机农产品转换证,意味着他种植的85亩葡萄明年的身价将从每公斤8—10元连翻10多倍,达到每公斤100多元。据介绍,目前大邑县已有5家企业获得了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2家企业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证书,7家企业获得了绿色食品证书,10家企业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证书。

曾正平对自己目前的收入情况比较满意——即使按普通葡萄的批发价,每亩地也有5000元左右的利润。当地政府要在安韩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万亩葡萄种植基地的计划令他备受鼓舞。他说,来成都发展算是撞上了好运气,希望不久后能在当地举办葡萄采摘节,进一步擦亮安韩万亩葡萄基地的招牌。

个体户

“现在政策这么好,不愁挣不到钱!”

罗林的食用菌棚和乡村酒店

中午12点,我们在韩雅苑遇上了罗林,这处占地24亩的川西园林与他的主人一样,在当地赫赫有名。

作为韩雅路上比较上档次的乡村酒店,韩雅苑可以同时接待300多人,每个月的营业额超过20万元。这只是罗林名下的一处产业。早年靠杀猪起家的他现在拥有70多个食用菌棚,一家成规模的塑料厂,还有其他几处小的加工厂。

黄色T恤、人字拖鞋,烟不离手的罗林相当放松。采访间隙,不时有人来跟他打招呼,“罗老板”、“罗哥”、“罗总”的招呼声不绝于耳。

他问记者为什么跑这么远来采访农村人,记者把有关“统筹城乡”的精神实质说了一通,他一面点头,一面有些惭愧地说:“难怪这几年变化这么大,我倒没想那么远。”罗林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人的收入有了很大飞跃。“去年光是雅阁车就增加了10多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可以建4个食用菌棚,每个菌棚成本大概3万多元,国家有优惠政策,贷款2万多,自己出1万多,当年就能回本。只要经营得当,一亩地每年能有4万多元的利润。”

“现在的政策这么好,只要你愿意折腾,不愁挣不到钱。俗话说得好,只有懒人,没有穷人。”罗林说。

搬迁户

“我住上了城里人都羡慕的小楼!”

付建英的幸福生活

下午4点,记者走进了出阝江镇下坝社区付建英的家。158平方米的小楼宽敞明亮。付建英坦言如今的房子和以前的木板房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小楼,城里人看了都会稀罕。”这个集中居住小区是2006年新建的,此前这里的居民大多分散居住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区,交通靠走,吃水靠背,年复一年守着山上的几亩薄田希望老天爷格外施恩。“一到下雨天,家里的盆子都用来接水,屋子摇摇欲坠,床上连像样的棉被都没有。”

如今,付建英一家把山上的地租给别人种竹子,自己和老公外出打工,年老的父母就近在场镇做些零工,零零碎碎加到一起,每年有三四万元收入。看得出来,付建英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很满意。

一路走来,记者听到了不少像罗林那样的致富故事,也碰到了很多像曾正平、付建英那样正在奋斗的普通人。当地人对外地人的态度十分友好,他们不大言语,总是笑嘻嘻地看着你不说话。在他们朴实的烦恼与笑容中,仿佛有一种新的力量正在生长——那是在道路、房屋、社区、产业园等大环境不断更新后诞生的对新生活的向往和希望。

安西走廊示范线

主干线全长70多公里的安西走廊,起于大邑安仁镇,经悦来、鹤鸣、花水湾最后到达西岭雪山。根据道路的海拔、景观、功能,安西走廊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的“平原—丘陵—山地”过渡性道路景观走廊。走廊沿线12个乡镇都进行了相关产业规划,每个镇的主导产业各不相同,如青霞镇是都市农业蔬菜种植,韩场镇是食用菌和葡萄种植,安仁镇是观光农业和水产养殖,花水湾镇是玉米、林业、特色花卉等。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