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地产界:天府新区是个充满想象的空间

作者:赖黎明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1年11月08日 【字体:

成都地产界:天府新区是个充满想象的空间

开篇语:

三大板块引人瞩目

“天府新区”规划一出,前景不可谓不令人期待。但专业人士和开发企业真正关心的是,它可见可循的支点在哪里?

目前可知的是,宏大的规划(一核两区双中心、一带两翼一城六区),各有侧重的产业布局(包括2个产值在万亿元以上产业基地),新型的土地政策想象力(高达650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以及再造一座产业成都的人口红利(600万新增人口)……

近水楼台先得月,就目前天府新区所辖的已知地产板块而言,三大板块尤为引人瞩目:麓湖板块、新川板块、三岔湖板块。比如,新川板块已成楼市热点,麓湖板块呼之欲出,三岔湖板块因体量巨大的休闲度假物业和会展经济的双重价值原点备受期待。

在已披露的文件中提到,天府新区和成都的中心城区将共同形成“一核、两区、双中心”、“一带两翼、一城六区”的格局,它大致描述了天府新区的轮廓,划定了天府新区的基本建设思路,但“产城综合功能区”作为一个全新的提法,该作何理解?

诸如此类,这些都是我们关心的问题。

经过一番顺藤摸瓜、抽丝剥茧,真正的要害自然呈现——“产业布局”和“政策引导”被提炼而出,两者是否被切实制定并且落实,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天府新区的未来前景,这才是其间“地产机遇”是否言之凿凿的根本前提。

淡市当前

天府新区规划锦上添花

华西都市报:先来一个题外话。淡市当前,天府新区规划的出炉,对所辖区域的楼盘而言,是否有出其不意的“强心针效应”,这可能是在座各位马上就能感受得到的变化,你们楼盘的市场表现有无明显变化?

王鑫:十年前,城南的卖点是地铁;五年前,世纪城等相继投入使用;而现在,家乐福、欧尚等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配套也有了;现在,天府新区规划的出炉无疑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尤其是对于龙泉、简阳等区域。从宏观上来讲,对老百姓来说有盼头。而一个片区的形成对地产的影响,恰恰是这一点,对老百姓而言究竟能够带来什么?目前天府新区的核心问题是,怎样去带动开发商投资。

石虹:事实上,在成渝经济区发展战略中,成都和重庆是“双核”战略的重心所在。重庆两江新区的发展与四川天府新区的发展就分别承担起做大各自一极,发挥双核引擎的作用。目前,在经过一年的发展之后,重庆两江新区已经取得了相当巨大的发展成效。两江新区的发展速度非常惊人,对重庆经济和周边区域的带动效应也十分明显,而天府新区未来的变化,还需要时间。

朱漓:具体要看接下来政府对这个宏大的构想有何具体措施,包括产业布局的落地、切实进展的招商工作,以及对开发企业和制造企业的优惠政策条款,不断有这样的信息传出,天府新区的地产价值攀升才能找到动态的支点。

从蓝图到现实

期待规划早日落实

华西都市报:从南延线到天府新城经过近10年的发展,到2011年才刚刚迈入成熟阶段,而刚刚出炉的天府新区。它的意义,对国际城南既有的众多地产项目而言,有无直接促进作用?是怎样的一种关系?

陆洁:上海陆家嘴金融区上世纪30年代就拥有“远东华尔街”之誉,我们东方希望集团总部就设在上海陆家嘴金融区。我们非常看好成都金融城的发展前景,对天府新城的未来更是充满信心。从长远来看,金融城最重要的功能是促进金融机构聚集,吸引金融行业中的领头羊企业进入。所以,东方希望中心从规划之初就是专注于打造,符合一流金融机构需要的楼宇。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是目前我国内地规模最大,资本最密集的CBD;而东方希望集团也坚信成都金融城未来也将成为能比肩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的西部最大的金融中心。作为在金融城核心区里正全力打造超甲写字楼集群的开发商,我们希望天府新区的建设能借鉴上海陆家嘴的发展经验,希望成都市政府能够尽快出台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加快对该区域内国际化大企业、大公司的招商力度,希望通过政府和广大的开发企业一起努力,将成都金融城、天府新区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李宗源:目前,天府新区的规划出台,对于成都的经济建设和发展来说肯定是个大利好。随着建设规划的不断细化和扩容,未来的天府新区是一个充满想象的空间。但是,目前天府新区的核心区内写字楼开发已是如火如荼,未来2-3年内还将出现更多的写字楼项目,未来写字楼产品市场的放量巨大。如何面对市场竞争,如何开拓高端客源,如何满足高端人群对办公空间的需求,是摆在开发商面前必须要思考的问题。“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天府新区的建设离不开众多开发商的共同努力,天府新区的繁荣则更多地需要政策的引导和扶持。

产业落地

决定开发企业是否跟进

华西都市报:产业新园对住宅地产开发有强势拉动效应,以新川科技园为例,所在区域楼盘在淡市持续旺销,可说是尝到了个中甜头。举一反三,地产业界有理由对天府新区的产业布局及其落实程度倍加关注。政策制定和产业落地,是否决定了大量开发企业跟进与否?

姜川:我们从三月开始,对苏州工业园进行了详细考察,发现苏州工业园周边的房价远远高出城区。新川科技园虽然从级别上来说没有苏州工业园、重庆两江新区高,但在规划产业驱动方面更为先进和科学,园区内的企业均为世界知名高端科技名企,这些企业将聚集大量高端居住人群,催生新川板块高端居住需求。中德英伦联邦与新川板块的区域居住需求可谓不谋而合,作为新川板块的引擎项目,我们规划周期为6年,如此长的规划周期,就必须用区域来作为支撑点。从目前的买房客户分析,天府新区对客户的心理影响很大,尤其是一些外地客户下单率非常高。未来的天府新区,最核心的是必须要有产业落地,才能有对房产的支撑。

石虹:我也同意这个看法,天府新区必须要有产业的支持,政府要有相关政策方面的支持。像重庆,目前的南滨路,一些实实在在的配套就落到了实处,为市民带来了诸多生活上的便捷,宜商才能宜居,同样,天府新区未来政策的支持力度是促成区域繁华的关键。

郑瑛:从国际城南到天府新区,城南的规划不断在进步。这对客户的心理还是有非常大的变化。而作为开发商我们也积极地关注、融入这种变化中。以我们在天府新区核心区的项目河畔新世界为例,规划上不同于过去的大盘项目,完全是一个小镇的概念。单是商业我们就规划了20多万平方米。这些商业包含了商务公寓、写字楼、商业步行街区,甚至一些多元化的业态都会出现在规划中。当然我们最关心的还是,政府在天府新区上的动作,尤其是产业园区上,会不会像其他地方的产业园区一样,比如苏州的、重庆的,如果有这些规划,那么下一步的动作是什么?作为开发商我们又将如何对接,这些都是我们需要了解并在项目上做出反应的内容。

写字楼放量

开发商从容应对竞争

华西都市报:在天府新城既有过剩写字楼放量的情况下,合理的优惠补贴的政策引导,才能使得存量积压及未来新增供应量被迅速盘活。这一现实矛盾,在天府新区数千平方公里的蓝图上必将放大。未雨绸缪,天府新区在政策面和产业面,是否准备就绪,是业内最关心的话题。

李宗源:就希顿国际广场这个项目而言,我们认为只有独特、高品质、差异化的产品,才能从容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为将希顿国际广场打造成国际顶尖水平的项目,我们不惜重金请来迪拜七星级“帆船酒店”的设计公司阿特金斯,为项目进行整体建筑设计。希顿国际广场有别于综合体项目,它只有两种业态——写字楼和酒店,是更为纯粹的为国际化企业设计的产品。我们希望成都市加大对金融城的推广和宣传,让更多世界一流的企业了解成都,了解天府新城,也希望通过政策的引导和扶持让更多国际化的公司进驻天府新城。虽然写字楼市场现阶段竞争激烈,但我们深信未来的发展会很好。

陆洁:目前,在天府新区尤其是金融城区域内的在建项目很多,不论是高端住宅还是甲级写字楼项目的开发热情都是高涨的,因为都看好政府的规划,看好成都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据了解,成都金融城对于招商的相关扶持、补助草案已经出台,作为开发企业,我们希望政策尽快落实,以利招商和项目开发。

华西都市报:关于650万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开发商选择是否跟进的诉求,无非两点:一是有足够规模的产业园区作为支撑,保障它“宜居宜商”的产城价值前景;二是有超高性价比的土地运作模式作为原始诱因。两者间非此即彼。

…………………………

该问题无人应答,也可视作,天府新区在未来数年间未完待续的悬念……

华西都市报记者赖黎明吴承蔚李晖张杨摄影刘陈平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4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