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唱起山歌有精神 西岭山歌艺术节侧记

作者:云加春 杨颖 来源:今日大邑 更新时间:2012年10月27日 【字体:

唱起山歌有精神 西岭山歌艺术节侧记

“唱起山歌有精神,唱起山歌好传情。这山唱歌那山应,再苦再累也开心”、“山歌唱了几十年,天天盼望往下传。今天来赶山歌节,心头还比蜂蜜甜。”10月24日,“西岭山韵·律动巴蜀”西岭山歌艺术节在西岭镇隆重举行,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至13岁的小学生先后登台献艺,用原生态的歌曲为山歌艺术节摇旗助威,吸引了近千名群众和游客驻足观看。

大学入学面试 唱山歌获好评

当日上午8时,原西岭镇学校小学部的广场上人头攒动,座无虚席。开幕式现场两侧巨大的屏幕播放着微电影《西岭山歌悠悠情》,而即将登台的演员们正在进行着准备,舞台正中央的“西岭之韵·律动巴蜀”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为了观看艺术节表演,该镇横山村村民邱林和张军一早就来到了现场。“山歌来源于大山,反映了山民的生产生活,听起来人有精神哦!” 老邱高兴地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开幕式还未开始,便有山歌爱好者放开嗓子唱了起来,不一会儿,有几位村民便拉起歌来,引得现场观众一片叫好。

开幕式在舞蹈《欢聚一堂》中拉开帷幕。村民登台献唱的《山魂》《玉米馍馍包猪油》《西岭山上啥子多》等山歌,从不同角度展示了西岭山歌的魅力,展现了群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当天,在央视六套播出的微电影《西岭山歌悠悠情》的女主角王星和助手对唱了两首山歌。她告诉记者,报考川师影视学院表演系时,自己面试演唱的就是西岭山歌,因歌曲悦耳动听获得了评委好评,顺利通过了面试。“目前,我学会了两个调门,只需填写喜欢的词就能轻松唱起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西岭山歌。”

金钱板配山歌 创新唱法众人赞

当天,村民献唱的山歌均以清唱为主,极少配以音乐。然而,70多岁的郑家明大爷一上台,就让观众眼前一亮。原来,一袭长衫登台的他独唱了《西岭山歌传真情》,还同时演奏了一段金钱板,不但收获了掌声,还赢得了观众的称赞。“山歌本来就有味,再配上金钱板,听起来就更入耳、易记了哦!”村民张伟表示,要拜郑大爷为师,学唱这种创新唱法的西岭山歌。

付出有了回报,郑大爷高兴地是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为让西岭山歌唱法更通俗、易记,自己和山歌协会一班人想了许多办法,“以前就喜欢打金钱板,没想到把它和山歌揉到一起,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以后,我们还要创新更多唱法,让更多人喜欢唱西岭山歌。”

当天,西岭山歌传人任汉成、西岭山歌“一姐”刘万琼等也为观众现场演唱了精彩的山歌。

山歌进校园 后继有了人

山歌作为西岭镇特色文化的有声载体,已进行了成功挖掘与保护,并融入旅游服务业,成为了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山歌文化更是走进了校园,后继有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新场镇学校的学生山歌队也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几首山歌。“我学会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风声雨声读书声》《窗含西泠千秋雪》《唱起山歌有精神》等四首山歌,我们班的同学都喜欢唱。”今年13岁的六年级学生郑明高兴地说。据了解,除了新场镇学校,花水湾镇学校也在开展学唱山歌活动,西岭山歌协会老师还前往学校进行指导,同学们在音乐课和平时空闲的时候,都爱学唱山歌。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