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贵阳建设超级大楼盘花果园可住35万人[图]

作者:未知 来源:东方网 更新时间:2012年10月24日 【字体:

贵阳建设超级大楼盘可住35万人[图]

果园项目图片展

1.2万平方米的售楼大厅,挤满了熙熙攘攘的购房者,犹如春运时的火车站候车大厅,多家银行在售楼大厅内设立了营业网点,办理住房贷款的购房者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是10月13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贵阳花果园售楼大厅看到的情景。

“超级大盘林立”是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对贵阳楼市最深刻的印象。在这些超级大盘中,提及“花果园”和“未来方舟”,在贵阳可以说是无人不知。

记者了解到,目前贵阳正在销售的100万平方米以上的超级大盘就有13个,单是花果园项目就有1830万平方米的体量,号称全国第一大盘。以花果园规划的35万常住人口为例,这样的规模足以抵得上贵阳市修文县人口的总和。

此外,中天·未来方舟的规划建筑面积也高达720万平方米。这两大项目的供应量占据了贵阳楼盘整体供应量的主体地位。据重庆中原地产贵阳分公司给出的数据显示,仅在2012年上半年,花果园项目供应量达452.2万平方米,占了贵阳楼市总供应量的75.4%。

“超级大盘”井喷式发展,需要多少市场容量来承接?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否会导致贵阳楼市的严重过剩?

近日,有专家和媒体就贵阳房地产的库存量和贵阳市常住人口进行测算,得出了贵阳楼市严重过剩,或将重蹈鄂尔多斯覆辙的结论。事实果真如此吗?

“我们贵阳被鄂尔多斯了。”这是贵阳中铁置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副总经理王成平10月13日见到记者时开门见山的话,从供需关系来看,目前贵阳楼市并没有泡沫。王成平已在房地产行业经营多年,在成都、广州等多地从事过房地产相关工作。

花果园来袭

1830万平方米的体量,200万平方米的商业,200万平方米的写字楼,35万常住人口,170万的人流量……花果园可视为贵阳楼市的标杆。

10月13日,周六,贵阳飘起了蒙蒙细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花果园进行实地调查。

在花果园立交与通往花果园项目楼盘的单行道丁字路口,远远望去,上百栋高层住宅和商业综合体正在紧张地施工,低洼处六层楼高的贵阳医学院附属南华医院,原本在彭家湾棚户区居民眼里属于地标性的建筑,如今显得非常渺小。

沿道路斜坡向上,诸如“我们只享受市中心的生活——大贵阳战略下的绝对中心”等宣传花果园项目的广告语尤为夺目。

“这不是在建一个楼盘,而是在造城呀。”一个外地购房者感叹道。

花果园项目一置业顾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项目一共226栋,目前在建的有100多栋,年底时可交付20多栋。

花果园项目营销总监张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住宅项目2014年完成,整个花果园项目2015年完成。”

“我们最多的时候一天卖1000多套房子。”花果园的上述置业顾问称,该项目自从2010年开盘以来,已经连续22周成为贵阳楼市的销售冠军。

花果园项目的开发商宏立城集团成立于1998年,至今也仅在贵阳开发了包括花果园在内的两个项目。虽然在全国房地产行业里,宏立城名不见经传,但是在贵阳,却因开发了山水黔城而一举成名。

“2010年宏立城集团启动了总投资300亿元、总建筑面积560万平方米的花果园彭家湾改造项目。2011年,宏立城集团再次拿下五里冲片区改造项目,大手笔圈定贵阳中心,使之成为一个占地6000余亩的城市中央生态区,一个总建筑面积1612万平方米的贵阳国际中心。”宏立城官网如此说明花果园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五里冲片区今年年初正式启动,投入资金达600亿元。这样算来,宏立城在花果园的投入达到900亿元。

“开发如此体量的楼盘,开发商肯定面临不小的风险。不过,富贵险中求嘛。”贵阳当地一位房地产行业资深人士表示。

超级大盘“井喷”

“目前在贵阳如果不足100万平方米,没人好意思说自己是大盘。”贵阳房地产企业的一位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超级大盘的开发模式是贵阳当地房地产行业的一大特色。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贵阳正在销售的100万平方米以上的超级大盘就有13个,潜在的超级大盘还有9个。

伴随着超级大盘的“井喷”,今年以来,贵阳楼市的总供应量随之大幅增长。来自贵阳正合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6月,贵阳商品房市场整体供应572万平方米,半年供应量均超越了2007年、2008年、2009年全年供应量,占2011年全年的72%;从今年上半年的供应水平看,2012年全年市场供应量有望超越2011年全年市场供应量793万平方米。

事实上,这些超级大盘的井喷势头,仅从土地市场的拿地上就能看得出端倪来。

继2009年宏立城拿下彭家湾棚户区大幅地块,进而如火如荼地展开贵州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之后,2011年4月份再次出手拿下五里冲片区的11宗地块,并与彭家湾片区实现联动开发。不过,五里冲片区地块总面积竟是彭家湾片区地块面积的2.3倍之多。

除了宏立城敢于冒险大幅拿地之外,贵州唯一的本土上市房企中天城投(000540,SZ)在拿地上也毫不示弱,甚至一度还有业内人士将之称为“地皇”。

中天城投从2008年介入土地一级市场以来,到2010年时就已拿下7000亩综合地块,但耗资仅3.5亿元,中天城投直接或间接土地储备一举超过万亩,并成为当时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地产类上市公司。

时至2012年8月份,中天城投再次出手巨量拿地。据悉,今年8月24日,中天城投竞得8宗地块,建筑面积总计达331.96万平方米,规划所建项目为 “假日方舟”,也将是中天城投2013年新开工的重点项目。

据业内人士的权威说法,中天城投的超规模拿地得益于其独特的置换拿地模式,即通过把其他公司的非国有建设用地置换成国有建设用地,从而实现大规模的低价拿地。

此外,在由政府主导新城规划建设的指导思想之下,其他品牌房企也相继出现大片拿地的情况。据记者了解,利海中环广场项目占地达1509亩,保利生态体育公园占地2635.669亩,优品城邦占地2300亩,多彩贵州城占地7695亩,而西南国际商贸城甚至占地14580亩,这些大型房地产项目均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开工建设。

“西南国际商贸城当时在落地动工时,贵州省某高层领导曾亲自到场,凝聚人气。”广州中地行房产代理机构贵阳分公司项目助理刘永坤表示,其实这些大项目背后往往能看到地方政府的影子,而地方政府也想早点将贵阳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区域中心城市。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