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实施“两化”互动 彰显沙渠统筹城乡新活力

作者:高明山 张俊华 来源:西南商报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12日 【字体:

四川省第十次党代会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两化”互动的发展之路,努力构建四川现代化的基本框架。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突出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核心地位,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在西部乃至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推进新型城镇化,做到“两化”时间上同步演进、空间上产城一体、布局上功能分区、产业上三产融合,使重大产业发展空间分布与城镇体系空间结构相协调,形成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城镇化助推工业化的发展格局。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怎样才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助推沙渠实现跨越发展,沙渠镇党委、政府坚信:惟有依托资源,突出特色,坚持“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才能乘势而上,谋发展之策。

近年来,沙渠镇党委、政府深刻领会和把握“三个集中”的核心和基础是以工业为核心的产业发展这一精髓,按照统筹推进“三个集中”的要求,充分利用传统工业基础和愈加凸显的交通区位优势,遵循规划和集约利用资源的原则发展工业,让工业成为全镇经济发展的支撑。通过产业带动形成集聚能力,为失地农民创造就业岗位,真正实现农民向城镇集中和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在实践中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之路。

镇情:沙渠镇位于大邑县东南端,幅员面积18.94平方公里,经过村组体制改革后,全镇辖五村一社区,20个居民小组,70个农业合作社,总人口18113人。2007年12月,四川省中小企业局(川企发[2007]37号)授予沙渠中小企业创业园为“四川省小企业创业基地”; 2008年9月,成都市将沙渠镇纳入全市工业集中发展点统一管理;2009年5月,沙渠镇被成都市确定为市级重点镇;2011年9月,沙渠工业园区被评为“成渝经济区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前十强;2011年沙渠镇在全县20个乡镇社会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得分及排位中位列全县第2名。

成效篇

经济水平稳步提升

据悉,预计2012年,沙渠镇将完成三次产业增加值5.7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主导产业(工业)增加值完成3.25亿元,所占比重为57%;完成工商各税收入5000万元(全口径),同比增长17%;农民人均纯收入10691元,同比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558元,同比增长15%;完成城镇建设总投资12060万元;新增主导产业项目总投资16800万元。全镇全年固定资产投资93359万元。

截止目前,入驻沙渠工业园区项目77家,其中:建成投产或试生产企业58家;在建项目19个。沙渠工业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5家(2012年新增规模企业3家),1-10月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5975万元,同比增长106%;1-10月完成工业增加值28851万元,同比增长115%;完成工业投资68443万元。

城镇建设卓有成效

沙渠镇现有城镇常住人口15451人,城镇化率达69.6%;非农产业从业人员比重达到65%;城镇建成区面积1.6平方公里,同比增长10%;城镇人均道路面积22平方米,城乡人均硬化道路面积22平方米;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镇绿地面积60公顷;城镇和农民集中居住区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城镇自来水供水能力2000吨/日;城镇和农民居住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72%,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能力为1500吨/日;燃气、液化气普及率50%;有线电视接通率50%;宽带接通率40%。

重大项目全面推进

2012年,沙渠镇建成竣工的城镇建设项目共7个,完成投资12060万元,其中引入社会资金8000万元(家电服装建材农副产品等交易市场项目、原沙渠镇小学、中学、农贸市场开发项目),非政府投资占城镇建设总投资比重为66.3%。主要涉及有:沙渠镇社会建设服务中心项目,投资250万元;沙渠镇利民小区市政工程,投资1800万元;沙渠镇政府办公楼改造工程,投资260万元;沙渠镇风貌整治工程(方圆街打造),投资1300万元;沙渠镇阳光小区安置点基础设施工程,投资450万元;家电服装建材农副产品等交易市场项目,投资2000万元;原沙渠镇小学、中学、农贸市场开发项目,投资6000万元。

同时,今年沙渠镇新增主导产业项目总投资16800万元,具体如下:成都利美佳家具有限公司新建卧房家具生产线及配套设施项目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已竣工投产;成都中彩包装有限公司新建包装生产线及配套设施项目完成投资800万元,已竣工投产;成都迪豪展柜有限公司新建展示柜生产线两条、生产车间两个项目已完成投资2500万元,已竣工投产;成都豪健电动车配件有限公司新建生产线八条、生产车间一个项目完成4500万元,已竣工投产;成都易建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新建干混砂浆生产线项目已完成投资4000万元,已竣工投产;成都小憨豆钢木家具有限公司新建钢木家具生产线项目完成投资2000万元,已竣工投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