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领跑1.5线城市 地产洼地效应明显

作者:叶涛 等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3年08月08日 【字体:

日前,某研究院对中国的239个代表城市进行了针对性研究,将其分为一线城市、1.5线城市、二线城市等不同级别。以“年度房地产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年度GDP超过8000亿元、常住人口超过800万人”为门槛,将天津、重庆、成都、武汉、沈阳、南京、苏州、杭州八大城市列为中国“1.5线城市代表”。

通过对八个1.5线城市代表的城市房地产投资吸引力进行考察之后,某研究院得出结论称:以成都为代表的1.5线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正在逐步向一线城市看齐。在6个非直辖市的1.5线城市中,成都的经济规模以及投资吸引力都远远领先。

多个指标领先

成都领衔1.5线城市

根据某研究院的研究,目前的八个1.5线城市被分成了“规模型”和“价格型”两类,其中南京、杭州、苏州这三个城市是价格型1.5线城市,基本特点是:城市整体房价水平较高,每年的成交面积和开工面积较少。而成都、重庆、沈阳、武汉、天津则身居规模型1.5线城市阵营。

通过对年底商品房开工面积、销售面积、城市GDP、常住人口等指标的分析来看,成都在多个指标的评价中位居前列。2012年,成都市的常住人口为1418万人,在全国仅次于重庆、北京、上海,位居第四(广州未公布该数据)。而成都2012年8139亿元的GDP数额,在目前的1.5线城市中,只高于武汉和沈阳。不过某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称,成都最近两年表现出了非常强劲的经济增长态势,预计最早到2014年,将进入GDP万亿俱乐部。

2012年,成都市商品房的新开工面积和销售面积分别为3569万平方米和2844万平方米,两项数据都仅次于重庆,排名第二。而0.94的需求供应比,在所有的一线城市和1.5线城市中排名最高,房地产市场供求平衡程度在全国领先。

2013年上半年中国主要城市GDP排行榜中,成都位于第八,青岛排在第十四位。青岛的GDP没有成都高,但是房价的总体水平却超过了成都。此外,不少业内人士、外地购房者在提到成都购房者的时候,连说成都购房者很幸福,虽然后者对此的看法可能并不相同,但是,到南京、苏州、武汉、大连这样的城市走一圈,才知道成都的购房者如此幸福。

房价保持稳定

成都地产洼地效应明显

在8个1.5线城市中,成都的房价水平处于中下水平,不但低于杭州、南京、苏州等价格型1.5线城市,也远远低于天津、武汉这两个规模型1.5线城市。从2006年到2012年的7年间,成都的平均房价的复合增长水平为12.2%,与武汉、北京、苏州等城市相当,低于南京、重庆、深圳等城市。

某研究院的研究指出,价格型1.5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但需求旺盛、居民购买力强、土地热度高,房地产价格水平远高于规模型1.5线城市,对调控政策反应敏感。相对于规模型1.5线城市,价格型1.5线城市部分地块价格虚高,不利于后续开发建设;同时政策敏感性强也带来一定的短期投资风险。

这也正是成都等规模型1.5线城市未来的发展趋势所在,某院的研究结论指出,成都、重庆、武汉等规模型1.5线城市经济体量大、发展迅速,加上人口多、增速快,带动城市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近年来的城中村改造、新区规划等利好政策推动下,规模型1.5线城市土地供应力度大,房地产市场基本供需均衡。由于房地产市场起步较晚、发展尚不成熟,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城镇人口的增加、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规模型1.5线城市未来房地产的整体投资空间广阔,房地产规模将持续扩大。房地产调控政策对该类城市影响相对较小,在房地产调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规模型1.5线城市的投资风险较小。

数据

2012年,成都市的常住人口为1418万人,在全国仅次于重庆、北京、上海,位居第四(广州未公布该数据) 

2012年,成都市商品房的新开工面积和销售面积分别为3569万平方米和2844万平方米,两项数据都仅次于重庆,排名第二。 

2012年,成都市商品房的需求供应比为0.94,在所有的一线城市和1.5线城市中排名最高,房地产市场供求平衡程度在全国领先。 

从2006年到2012年的7年间,成都的平均房价的复合增长水平为12.2%,与武汉、北京、苏州等城市相当,低于南京、重庆、深圳等城市。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