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车位房子同步卖引热议 业内人士:利好购房者

作者:叶涛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14日 【字体:

10月中旬,业界传出消息:成都市小区车位须和商品房同步销售的新规即将出台。10月28日,成都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简称成都房协)组织全市180家开发企业共计450余人开展新规培训,并告知2013年11月1日起,新建商品房项目在首次申请预售时,应当首先完成对地下部分的面积测绘,并按所申请预售的地上商品房占规划总面积的比例,选取本项目规划配置相应比例(数量)的车库(位)同步申办商品房及车库(位)预售许可。

那么,车位销售新规具体怎样执行?对开发商有何利弊?对购房者又有什么好处呢?

房管局:

目前是新规磨合初期,静待细则颁布

按照车位销售新规的初步方案,主要针对符合新建商品房项目的首次申请预售项目,那么已经开盘或已取得预售证的项目是否进入该流程呢?记者从参加培训的各大开发商处获悉,由于绝大多数楼盘已经开盘,或者已经取得预售证,加上车位销售新规细则并未正式出台,因此对办事流程还不太清楚。

记者随后致电成都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方也表示,目前新规正在摸索中,10月28日的会议更多是召集开发商集思广益,为新规的实施提供更周密的计划。同时对方表示,已经有还未取得销售预售证的全新商品房进入了新规的程序流程,在完成这个阶段的准备和磨合期后,就会有准确而具备可操作效应的案例和细则发布。

开发商:

目前疑问还很多,但集体表示支持

面对这一新规,房地产业界人士也是众说纷纭。记者询问一位开发商时对方表示,一般情况下,过去的车位销售会等到地面整体建筑接近收尾期时才申请车位预售,相关设计、测绘工作,也会在项目进入中后期才启动。现在必须提前到商品房规划之初同步进行,对开发商来说加大了前期的工程量。

一位开发商也提出疑惑:“在初期发布的新规条例中,有一条是新建商品房项目由于分期建设、分期取得施工许可证,暂不能完成对地下部分的面积测绘,开发建设的商品房项目可分期申办商品房预售。其车库(位)预售许可须于该项目最后一期商品房申办预售许可时同步申办。分期申办商品房预售许可时,须同时提交该期商品房对应车库(位)的预售方案,该预售方案应包含车位数配比、范围、均价、销售期限等内容并在商品房销售现场同步公示。那么这条规定是否意味着,根据分期商品房申报时间不同,价格可以有所不同?”

业内人士:

开发商约束变多,购房者保护加强

其次,培训中开发商被告知“开发企业申请地上商品房预售许可时一并填报车位预售方案,包括车位范围示意图、人防工程区域示意图、本次预售车位房源明细,其明细包括车位数量、面积、房号、申报价格、申报均价、预售总面积、优惠方式、优惠幅度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对于这一点,一位业内人士猜测,不少项目在收尾阶段甚至前期业主入住几年后才开始卖车位,车位的价格从10万元到20万元不等,全凭开发商的预判,价格定得太高卖不出去,定低了又相当于割肉。而购买者则认为开发商故意存货不卖,抬高车位价格,因此车位售卖问题争端愈加严重。这位业内人士表示,提前将销售价格明示,有利于规避天价车位的出现,同时保证业主的利益。

“但是这也要看制度细则是否合理,因为车位销售和商品房销售一样,需要有个价格浮动的基准线,不能说开发商报了5万元的车位价,以后随着地段升值还是只能卖5万元,如何调控价格是关键。”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车位销售新规细则一定要既有约束力且少漏洞,才能真正取得好的效果。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