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业主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引入第三方审价

作者:未知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4年02月25日 【字体:

【名词解释——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是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大修、中修及更新、改造的资金,不得挪作他用。住宅共用部位一般包括:住宅的基础、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以及户外的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共用设施设备一般包括电梯、消防设施、道路、下水管、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设备及其使用的房屋、监控系统等。(来自百度百科)

成都所有小区业主都能免费申请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第三方审价服务吗?如何申请第三方审价服务?3月起,成都市将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中引入第三方审价制度,这一创新举措引起了市民的热烈关注。针对市民关注的热点及疑问,昨日记者帮业主进行了打探。

为何引入第三方审价?

针对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难”这一全国性问题,2011年成都探索推动在全市建立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在紧急情况发生前,就将业主意见征集前置表决,建立小区业主共同认可的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进行应急处置的方案,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紧急情况发生时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进行排危除险的效率。不过,这一好的制度设计却在推行中受到了阻碍。

青羊区“东立·清水河畔”的刘先生反映,不久前,小区物管筹备建立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但因过去在使用维修资金的时候,存在征集业主签字组织不规范,维修价格告知不清楚等情况,引来了业主们的反对。

业主张小姐表示,自家小区的电梯多部被认定为不合格并被依法查封,只剩下几部违规服役以保障日常需要。由于部分业主担心使用维修资金会产生虚设维修项目、虚增报价的风险,不愿进行投票。

可以说,如何让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安全得到保障?让业主对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放心,引入第三方审价制度势在必行。

如何申请第三方审价?

“第三方审价这个办法非常不错。咋联系审价机构呢?”市民张先生表达了诸多业主的疑惑:是不是全市所有小区都可申请第三方免费审价?

据了解,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一般使用单次金额超过5万元(含5万元)和按紧急使用程序申请的维修项目,维修资金使用备案申请人在进行使用备案前,可到所在地各区(市)县房产管理部门进行咨询。工作人员会向维修资金使用申请人告知,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维修资金使用预、决算进行专项审价的相关事宜,同时提供经审核确定的具有专业资质的审价机构的联系方式。

流程上,首先维修资金使用申请人将与审价机构签订审价委托书,审价机构在审核施工单位编制的工程预算后,出具《预算咨询建议书》。然后维修资金使用申请人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承包合同,并到所在地区(市)县房产管理部门进行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备案。备案通过后,按《预算咨询建议书》,首次拨付预算金额的50%。工程竣工验收后,由审价单位审核工程结算书,出具《维修工程造价结算审核报告》。维修资金使用申请人向所在地区(市)县房产管理部门提交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备案(决算)的资料。备案通过后,按《维修工程造价结算审核报告》拨付工程尾款。

在此特别提示,作为成都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专户银行之一的建行,已率先选定了一家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审价机构,面向成都市范围内的所有小区业主提供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审价服务,审价将不收取任何费用。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75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40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