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全国楼市倒春寒 警惕以房价拐点之名放松调控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05日 【字体:

尽管眼下气温上升,夏日来临,但今年以来,楼市一直处于一种“倒春寒”的氛围之中。

这种“倒春寒”表现在,大喊房价拐点到了,房价要大跌暴跌了,楼市预期变得越来越不乐观了。

也正是在这些氛围之下,松绑楼市调控尤其是松绑限购令之类的呼声日渐增多。今年“五一”期间,最新发布的数据为这些呼声似乎更添了一把柴,因为数据表明,中国楼市在4月份延续降温的态势,百城房价疲态初显,上行缺乏动力。与此前的月度数据相比,4月份百城房价近半数下跌的现象露出水面。

根据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从涨跌城市个数看,4月份55个城市环比上涨,45个城市环比下跌。与3月份相比,4月份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减少8个,而环比价格下跌的城市数量较上月增加8个。

虽然价格下跌城市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但整体上并没有改变房价整体由涨反跌的事实。数据表明,4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1013元,环比上月上涨0.1%,是2012年6月份以来连续第23个月环比上涨,不同的只是涨幅较上月缩小0.28个百分点。

以上数据说明,在持续的宏观调控以及今年以来的整体经济形势下,房价开始出现涨幅缩小的趋势,但并没有整体由涨变跌。更重要的是,即便在下月有过半城市房价开始环比下跌,整体房价不再环比上涨,也只能说明房价上涨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遏制,未来是否继续下跌或更多城市加入房价下跌的行列,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以兰州为例,其主城区房价在今年前四个月是环比有跌有涨,其中,1月份环比下跌1.41%;2月份环比下跌0.04%;3月份环比上涨了0.58%;4月份环比下跌1.29%。而如果与去年同期相比,兰州房价依然处于上涨通道。2013年4月,兰州近郊四区新建住宅样本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6953元,刚刚过去的4月份,样本均价每平方米比去年同期整整高出526元。这也充分说明,即使今年大量城市出现环比下降的现象,仍不能改变同比房价上涨的现实。

进入今年以来,因整体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房价涨幅回落致使松绑楼市调控的声音四起,不少地方已经在尝试酝酿松绑限购令。但笔者认为,不能以眼前的一些个别现象和局部现象来判断房价拐点是否来临。更何况,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房价依然坚挺,无论环比还是同比,都处于上涨阶段。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来看,对于房价未来的预期的确在发生微妙变化,但仍未达到较为一致的下跌看法。短期看,在房价预期降温、信贷收紧、保障房加大投入建设与供应的背景下,房价上涨已经缺乏足够的上涨动力。而持续的房价回落与下跌动能同样也表现不足,这一点,从当前一些地方城市蠢蠢欲动要松绑调控就可见一斑。

这也说明在未来一段时期,房价更多会趋于有涨有跌的起伏博弈期。只有当越来越多的城市摆脱了土地财政的制约之后,房价的大跌或许才会发生。至少在当前,要警惕以房价拐点之名放松调控,否则,刚有的少数城市房价环比下跌现象就会改头换面、重拾升势。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温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