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资金链紧绷大小房企纷纷卖资产 新一轮整合将启

作者:梁倩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新时间:2014年06月27日 【字体:

断臂求生

在房地产市场疲软的背景下,房企资金正面临“寒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不少中小房企近期频频出售资产以避免重蹈“光耀地产危机”,与此同时,一些看似稳健的龙头房企也开始“甩包袱”以加速资金回笼。

业内人士表示,从现阶段来看,房企资金链紧绷的状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难以缓解。在资金吃紧的压力下,预计房企收购、并购、出售资产等动作将更为频繁,房地产市场正面临新一轮整合大潮。

大小开发商加速卖项目

北京产权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6月13日至19日,企业国有产权项目成交金额3.76亿元,房地产业一改此前低调态势,与建筑业、金融业居成交金额前三位。上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信息显示,房地产业新推挂牌金额居各行业之首,一周新推挂牌金额合计达到16.51亿元。

在这些交易中,不乏中小房企身影,包括浙江润和房产集团转让千岛湖润和建国度假酒店,江西盛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售49%的股权,天津市金鑫房地产联合开发公司转让天津域通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35%股权,北京博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转让宜昌恒天发展置业有限公司65%股权,中国寰岛(集团)公司转让海口翠岛温泉度假酒店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相关债权等。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在信贷紧张的大环境下,中小房企较龙头企业来说资金来源单一,在企业不能通过降价有效回笼资金或找到其他有效融资渠道的背景下,显然面临经营困境,卖资产是企业为了避免成为第二个光耀地产、兴润置业不得已而为。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赵路兴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房企的项目大多在三四线城市及个别的二线城市,由于市场和最初预判有较大差别,回款难度较大。加上现阶段商业银行开发贷实行名单制管理,中小房企难以借到资金,所以卖资产自保是其最现实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出售资产的不仅仅是中小房企,一些大房企亦在其列。据悉,北京城建年内已经两度挂牌出让资产。近期,北京城建以不低于1亿元的挂牌底价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三亚樾城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并由受让方代三亚樾城投资有限公司支付公司借款本金3.54亿元及其利息,交易总价不低4.65亿元。此前,北京城建已将北京曜阳国际老年公寓项目公司股权的80%和6.18亿元债权,作价6.43亿元。

中冶置业日前加速分拆南京下关“地王”地块,以10.4321亿元的底价,将南京五道口置业100%股权以及68551万元债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这已是中冶置业今年第四次转让旗下公司的股权债权,3月,中冶置业曾将旗下“南京港宁置业”和“龙江湾置业”两家公司的60%股权,作价20.68亿元卖给了深业集团,并将“南京立方置业”的100%股权,作价9亿多元卖给了上海证大地产。此后,又以25.38亿元将南京金名城置业有限公司转让给北京龙湖。

此外,在收购潮中,万科也不再仅仅是买方的角色。6月10日,浙江万科南都将杭州万业置业有限公司34%、33%的股权分别卖给朗诗绿色地产、宁波金翔。

对此,张大伟表示,房企在2013年非理性的扩张带来的是高负债,因此房企加速卖项目以解资金之渴,缓解资金链风险“尤其是资金沉淀时间较长、收益不明显或短期难开工的项目,将是房企售卖的主要目标”。

思金如渴

上市房企负债率过高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对23家在A股上市的大型房企财务指标进行分析发现,今年一季度房企资金链确实呈现紧绷之势,23家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77%的历史最高水平。

从剔除预收账款后的实际资产负债率指标来看,今年一季度,23家A股上市房企实际资产负债率达到55%,仅次于2008年三季度的历史峰值水平(56%),房企偿债压力不容小觑。

负债高企之际,房企资金来源渠道却在不断收紧。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为46728亿元,同比增长3.6%,增速比前四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9379亿元,增长16.5%;利用外资150亿元,下降24.5%;自筹资金18222亿元,增长9.8%;其他资金18977亿元,下降6.4%。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