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住建部探路新棚改模式:实物安置和货币补偿结合

作者:未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28日 【字体:

11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住建部人士处获悉,住建部正在筹谋“十三五”住房保障计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并将大力推进各类棚户区改造。

根据住建部的部署,2015年棚户区改造规模不低于今年的470万户。

对于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存在高库存难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住建部已然开始探索新棚改模式,即从此前的建设安置为主,转为以实物安置和货币补偿相结合模式,并就据此做出规范。

回购商品房并非托市

实际上,早在201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就在全国住房保障会议上特别提出,政府也可通过购买合适的普通商品房来增加保障房有效供应。

“在房地产下行同期,打通存量房与棚改的需求更易实现,”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赵路兴介绍,地方政府采用回购或回租成熟的存量商品房项目,不仅可有效降低配套投资压力,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安置,也将进一步减小地方房地产库存压力。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2015年是36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里最后一个年头,新棚改也在起步,在考虑房地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方面,首要考虑的是消化并盘活存量,其中保障房和棚改的实现方式可以发生改变,比如市场化的安置。

实际上,这一方向亦被明确,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

根据通知,各地区要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抓紧编制完善2015-2017年棚户区改造规划,棚户区改造实行实物安置和货币补偿相结合,由棚户区居民自愿选择。

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也表示,购买或长期租赁商品房,需要符合保障性住房的标准和条件,比如小户型、居住方便等,这也是近年来保障房房源筹集的一种渠道,不仅缩短了建设周期,也提高了补偿安置效率,并非为了某些商品房项目或者大型房子托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住建部人士处获悉,住建部已经部署2015年棚户区任务,改造规模不低于今年的470万户以上。

2014年上半年,国开行已完成棚户区改造贷款2000亿元,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金融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郭濂曾介绍,预计全年棚户区改造资金将达到5000亿元左右。

“如果有一半的棚户区改造通过货币补偿,即可释放2000亿元的货币用于商品房回购。”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如是表示。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全国实现商品房销售额达81428亿元,“相比之下,政府回购或者长期出租商品房的量并不大,也不可能成为为地产托市的主要力量。”金永祥介绍。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桃源西区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桃源西区
优品美地 365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