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四川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问世 可实现楼市调控效果

作者:未知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02日 【字体:

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泸州作为全国示范建设市,泸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泸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分别从3月1日上午9点、10点开始办理不动产登记。

上午,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在泸州颁发了全国首批不动产权证书。“四川第一本”被泸州市民申女士领取,她人生中购买的第一套住房被登记到证书中;“泸县第一本”则由泸县牛滩镇居民刘先生领取,他登记的不动产为农村宅基地和农村住宅。接下来,泸州的其余区县也将逐步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

四川“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问世

上午9点,44岁的泸州市民申女士来到大厅,从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手中,领到了编号为“No. D51……001”的不动产权证书。这本证书,是全国发放的首批不动产权证书之一,同时也是“四川第一本” 不动产权证书。

记者看到,不动产权证书内,有权利人土地使用权面积、专有建筑面积、使用年限等权利状况的详细记录,证书首页上方还印有二维码标识。工作人员介绍,二维码标识是为了存储不动产登记信息,方便下一次办理时能够快速查询出登记信息。

“从申请到通知领证,整个过程都很快,办理领证流程也简单。”申女士告诉记者,她购买的房屋在城西公园旁,面积为78平米,这是她的首套房不动产权证。申女士说,不动产登记的实施,让她购买的房屋受到了法律保护,办理流程则让她省心省力。

“不动产证”比房产证产权内容更详细,因“房产证”对房屋使用年限和房屋价格采取了规避态度,这两点是直接与公民利益相关,“不动产证”则对使用年限进行了明确规定“起和止日期”和房屋取得价格,让交易透明化、明确化。

“一站式”服务 产权登记方便快捷

上午10点,胡存智又将“泸县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颁发给了泸县牛滩镇居民刘先生,这本证书的编号为“No.D51……007”。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登记的不动产为农村宅基地和农村住宅。

刘先生说:“以前办理房产证或者土地使用证需要跑很多部门,现在只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一个部门就能办理,节约了很多时间,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个好事情。”刘先生表示,自家房屋修建好后还没来得及办理房产证,知道这次不动产登记后,便前来统一办理,这也意味着自己的林业权、土地使用权和房产权全部都整合在一个证上,方便管理。

泸县国土局工作人员黄先生介绍,成立不动产统一登记中心,在登记机构方面,整合了住建、国土、林业、农业部门。人员整合方面,核定编制人员40名,在编人员33名。信息平台搭建的标准是根据国土资源局的登记簿管理办法实施,申请人资料准备齐全后申请、登记机构受理、初审、复审、核定、登簿,权利人便可凭受理通知书到收费窗口缴费领证。

“根据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办理过程须控制在30个工作日内。比如以前房屋登记转移和买卖需要7个工作日,如今的办理时间已大大缩短。”黄先生介绍,依据原来收费标准,办理房产证80元、土地证20元共需 100元,现在办理不动产权证则一次性收费80元。

全国首批发证 泸州争取年底全面登记

2014年12月22日,国务院颁布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明确条例从2015年3月1日起施行。为确保《条例》按期施行,国土资源部、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将泸州市作为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示范建设市,要求泸州市从3月1日起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在前期示范建设的基础上,3月1日,全国首批不动产权证书在泸州成功颁发。据悉,泸州市本级和泸县率先颁发新证后,泸州其余三区三县将加快不动产数据库的整合、业务人员培训等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争取2015年内全市实现全面统一登记。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500 桃源西区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