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房地产税启动立法程序 买房还是不买房?

作者:未知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14日 【字体:

最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对外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亮相其中,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同时,据媒体报道,财政部制定三类计划,房地产税力争明年实施。这意味着或许在明年,拥有多套商品房,或者打算购买多套房的改善型人群,恐怕要为如何缴纳房产税发愁了。

面对即将到来的房地产税,作为购房者,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房地产税≠房产税

兜兜转转,楼市的话题再次回到房地产税身上。

有媒体报道称,此次房地产税立法的初稿已经完成,相关部门正在等着进一步完善、落地。据了解,本次房地产税立法改革的总体思路是拟在房地产相关税费负担总体不变的前提下,适当提高保有环节税负,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

这些年来,有关房产税和房产税扩容的消息时而在坊间热传,但其推进工作一直迟迟不见启动。2011年上海、重庆试点征收房产税后,征收试点并未见扩容。而此次提出的房地产税,更是让不少人疑惑:房地产税和房产税的区别究竟在哪里?

据了解,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与房产税不同,房地产税涉及的税种包括了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等等。因此,当前提及房地产税改革意味着这是一个综合性改革。”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介绍。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施正文也曾表示,房地产税改革路径的大框架已基本成形,主要是把现有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成为新的房地产税,增加房地产保有环节的税负,以房地产的评估值为征税基础。

“虽然国外在征收房产税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但对国内来说,房地产税是一个全新的税种。从国外经验来看,房地产税更主要的是对地方财政收入的支撑,其督促政府在提升城市建设的基础上,保证房屋的保值升值能力,并平衡地方的财富分配均衡。”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

更多关于房地产税 买房 的文章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