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发布14条土地新政 土地资源配置西“减”东“增”

作者:叶燕 韩利 辜波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7年07月21日 【字体:

关注

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

“成都将采取减少龙泉山西侧区域土地资源配置与增加龙泉山东侧区域土地资源配置相结合的宏观调控措施,推动重工业、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向龙泉山东侧转移。”

昨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土地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包括保障工业发展空间、保障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空间、保障现代农业发展空间等14条措施。

严控“西控”区域

工业用地空间增量

市国土局局长胡斌介绍,在保障工业发展空间方面,实施细则提出,通过优化基本农田布局,为天府空港新城、淮州新城、简州新城、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等“东进南拓”区域和符合市委市政府产业定位的工业园区留足发展空间。工业用地空间增量的60%布局“东进”区域,推动制造业东移;严格控制“西控”区域工业用地空间增量,加强环境管控;优化“南拓”、“北改”区域工业用地布局,促进产城融合,提高产出效率,有序疏解“中优”区域一般性制造业用地布局等。

在成都市37个服务业聚集区实施“三降两提”,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在成都高新区(微博)、成都天府新区、双流(微博)、温江、新都等区域保障军民融合、新兴产业用地发展空间。

全面划定并保护永久基本农田652.78万亩,其中龙泉山西侧增加划定永久基本农田8.25万亩,增加耕地保有量9.03万亩。加快推进已立项的290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合理安排13.5万亩增减挂钩指标。每年安排不低于3000亩增减挂钩指标,用于解决全市扶贫开发、地灾避险搬迁和生态搬迁区域等项目的立项和资金投入问题。

年度土地利用计划

分类统筹部门管理

“我市的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一直秉承精细化管理、精准化保障的理念,采取‘分类统筹、部门管理’的模式,在扣除单列计划和切块计划后,其余的用地计划按照工业用地、其他产业化项目及重大基础设施用地、城镇经营性用地4:3:3的比例,分别由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和市国土局三部门统筹使用管理。”胡斌介绍,“目前,正在对《成都市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以更符合当前产业发展的需求。”

实施细则明确,土地利用年度计划除按规定单列计划外,倾斜安排70%的计划用于工业、物流、文旅、创新产业、农产品加工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用地;每年单列不低于8%的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安排农民集中建房计划指标2600亩,用于特色小镇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三类产业项目用地

按需“随用随供”

将采用租赁、弹性年期出让和使用标准厂房等多种供应方式,逐步实现工业项目用地的精细化供应。胡斌介绍,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产业项目特点,产业企业可根据项目的特殊化需求、生命周期等要素,申请不超过10年期租赁或不超过20年期出让等用地方式,使供地方式更加灵活、高效;短期出让、出租的土地,只按原工业用地50年使用期限价格的对应年限确定供地价格。市国土局已会同市经信委研究出台了《关于推动工业用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

在符合法律法规政策、具备供地条件下,对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按需“随用随供”。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鼓励工业企业利用存量土地新建工业厂房或增加原厂房层数,对新增的工业厂房不再增收土地价款。除法律、政策规定须由政府收回的土地外,鼓励原土地使用权人依法通过自主、联营、入股、转让等多种方式对其使用的存量土地按规划进行再开发,对用于发展重大服务业(含总部经济)且整体持有物业的项目,可按不低于“双评估”价差的60%收取土地出让价款。

昨日出台的《实施细则》中,工业用地供地是重点。成都将采用租赁、弹性年期出让和使用标准厂房等多种供应方式,逐步实现工业项目用地的精细化供应。

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产业项目特点,产业企业可根据项目的特殊化需求、生命周期等要素,申请不超过10年期租赁或不超过20年期出让等用地方式,使供地方式更加灵活、高效;短期出让、出租的土地,只按原工业用地50年使用期限价格的对应年限确定供地价格。尤其是鼓励小微型或尚需孵化的企业使用标准厂房,既为其发展提供了场所和载体,又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为何要差异化供地?如何实施和监管?

“工业项目用地实行差异化供地,对成都产业发展来说,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市经信委党组书记施跃华表示,首先更加有利于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利用好土地政策,向专业园区集中,“首先使得土地有保障,企业根据自己的需求和生命周期,与当地管理者共同商量,最高可以出让年限达到50年,其他企业可以根据生命周期实行租赁。这样的差异化,可以让企业前期成本有合理估算,同时使优势产业、值得发展的地方产业得到重点发展。”

本次政策中,成都鼓励园区实施二次开发,“过去闲置、使用完或者市场暂时没有条件的土地,可以腾出来,继续交给管理者,实行第二次开发,这样更加有利于使用的精准化,更加体现集约节约。”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韩利 辜波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水岸西岭 7200 西岭镇
青云墅 6530 鹤鸣乡
滨河景秀2期 3700 老体育场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保利中央峰景 4100 桃源西区
子龙晨园 3700 老体育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