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自如甲醛超标每年发生多起:用户维权难 自如大多胜诉

作者:未知 来源:重庆房小狐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03日 【字体:

继“推高房租”、“租房贷”之后,自如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阿里员工去世,生前租自如甲醛房”成为热搜话题。一位杭州阿里巴巴总部职工通过自如租住了杭州滨江区的房间后罹患急性白血病,随后于7月13日病情恶化去世。其妻子对自如房进行检测,结果是:甲醛超标。

自如甲醛超标每年发生多起:用户维权难

阿里巴巴表示,“我们从家属处得知,员工病故前租住的自如公寓甲醛超标,目前家属计划起诉自如,我们也会保持关注。”

自如官方则表示事关重大,需要客观、全面调查。在司法机关作出最终裁定前,应避免碎片化的片面解读,给当事人及事件的合法解决造成影响。

自如董事长左晖在朋友圈回应称,“所有的批评我们都会收下,所有的责任我们都会承担。”

“公司深读”梳理发现,关于自如房甲醛超标的纠纷每年均有多起,其中一部分获得了和解,但因租客患病原因与房屋装修甲醛超标之间难以认定为有直接关联,相关诉讼多以自如胜诉,租客很难通过诉讼方式得到赔偿。

每年多起甲醛超标

自如原是链家旗下的O2O房屋租赁品牌,2016年,自如品牌从链家分离,成为独立运营的公司。

“公司深读”梳理发现,最近每年都会有因房屋甲醛超标影响健康而与自如发生纠纷的事件。

2016年3月,租住在大兴区旧宫自如房的刘志俭通过检测机构对其房屋进行空气质量检测,结果显示其卧室甲醛含量每立方0.13mg ,国标每立方米≤0.10mg;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 每立方米0.72mg,国标为每立方米≤0.60mg。

刘志俭怀孕的妻子在其租住自如房期间被检查出白血病,不得不将6个月的胎儿引产。

2016年7月13日,北京某医院的女医生李华通过自如APP在北京市海淀区北蜂窝路22号租了一套房子,随后发现房间里有异味感到身体不适。

李华把情况反映给了自如公司。2016年8月30日,中环华信环境监测公司对李华租住的房屋进行了环境检测,检测报告显示,卧室内确实存在甲醛超标问题。

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室内甲醛含量应低于0.1毫克每立方米,但李华睡的卧室的甲醛含量为0.3毫克每立方米,超标2倍。李华去医院就诊。经诊断,白细胞低、贫血。

2017年11月,租住在北京昌平区自如房的租客在入住后感到身体不适,到医院就诊,被告诉患上急性支气管炎,可能是甲醛中毒。租客随后委托一家专业的室内空气检测中心对房间进行甲醛浓度和TOVC浓度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上述两个指标浓度超标。

2018年5月21日,姚某和朋友在北京朝阳区租了一套自如两居室。入住后,姚某和朋友常产生恶心、头晕等症状,引起他们对房间内空气质量的怀疑。在此期间她产生皮肤过敏红肿症状。

7月15日,他们联系自如做了空气治理,此后,房间内异味虽然减轻,但姚某与朋友仍有不适感觉。随后,据中环科研环境检测(北京)有限公司7月30日出具的检测报告,两处采样点位置甲醛检测结果分别比《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的标准值高出近1倍。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安仁新公馆 7400 安仁镇
惠山公馆 5700 北街
林肯郡 4700 晋北新城
凯蒂·凯旋城 45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