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上半年房企拿地排行榜出炉 万科拿地金额大幅度减少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02日 【字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日讯 中指研究院发布《1-6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显示,2020年1-6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15169.8亿元,拿地规模同比基本持平。TOP100门槛值升至40亿元,环比增长21.2%。50家代表房企1-6月月均拿地均值为1716.3亿元,略高于2019年月度均值(1706.9亿元)。奥园、龙光、首开前6个月月均拿地金额较去年增加一倍以上,万科前6个月月均拿地金额较去年减少60%以上。

报告称,6月房企拿地规模处上半年高位。1-3月,受疫情影响50家代表房企拿地谨慎;4月起拿地力度显著回升,达到近半年最高点,5月略有回调后6月又有所回升。其中,滨江、佳兆业6月拿地额占前6月总额之比超过50%,华夏幸福、金地、蓝光发展等7家企业在40%以上。

50家代表房企中,19家6月拿地金额较前5个月均值出现下滑,龙湖、龙光下滑超过50%,中海下降超过40%。报告称这部分企业主要由于投资节奏调整,前5个月投资较多,土储充足,后期减轻投资力度。

1-6月,房企拿地热度略有回暖,50家代表房企拿地销售比为38.3%,高于2019年水平(32.7%)。疫情影响下,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在融资边际改善和政府部门推地力度加大的背景下,房企拿地仍保持一定积极性,因此拿地销售比较上年有所提升。

分阵营来看,TOP11-20房企投资最积极。前10房企规模持续领先,土储充足,发展更趋稳健,拿地强度最保守,拿地销售比仅有28.4%;而其他三个阵营企业对规模的适度增长仍存在需求,部分企业拿地意愿仍较为积极。其中,TOP11-20房企拿地销售比达55.2%,为各阵营最高,绿城拿地销售比超过100%,旭辉接近70%;TOP21-30房企拿地销售比也显著高于平均值,达49.1%,滨江和蓝光发展均高于80%;TOP31-50房企拿地销售比显著低于平均值,为28.9%。

分区域来看,二线城市是房企布局重点,城市群以长三角热度最高。从城市等级来看,50家代表房企1-6月二线城市拿地占比为51.5%,三四线为44%,一线占比为4.5%。企业更倾向于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五大城市群拿地,占比之和为58.6%,其中长三角热度最高,占比为29%,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中游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9.2%和9.1%。

50家代表房企拿地TOP10城市中,中西部省会城市占5席,其中西安拿地面积达565.4万平方米,位列第三,重庆位居第六,长沙与郑州也较受欢迎;长三角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各有两个城市上榜,杭州位居第一,苏州、佛山均超过450万平方米,广州近400万平方米,是前十城市中唯一的一线城市。

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热力不减。1-6月,长三角TOP10企业拿地金额2329亿元,依旧位居四区域首位;中西部TOP10企业拿地金额1430亿元,位列第二。拿地面积来看,中西部TOP10企业拿地面积以4212万平方米位居四区域首位,继续领跑。值得关注的是,香港置地今年2月以311亿元拿下上海徐汇区地块,刷新了全国总价地王记录,并凭借该地块摘下上半年长三角拿地金额亚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春熙江岸 6561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5208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公园 6113 桃源西区
香槟大道 4350 晋北新城
圣桦城·桦星街 21888 内蒙古大道
圣桦城 60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