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高负债压垮房企 央行:房地产债务脆弱性较高

来源:和讯房产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16日 【字体:

房地产行业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变革期,难免要经历各种阵痛的洗礼,尤其是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后,调控可以说空前严厉执行,丝毫难有开口子的机会。而三道红线之后,房企更是真正体会到了“活下去”是多么真实的存在。

适者生存,或者说之前天晴没带好伞的人正在接受毫无应急之力的报复,过去日子好过,大手大脚惯了,一旦收紧,不知所措,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样的企业还真有不少。11月6日,福建南平发布《关于遴选企业清算法律顾问的公告》。公告显示,南平荣旺开发的项目因资金链断裂、债务纠纷等因素,处于多年停工状态。

10月29日,《福建日报》发布“竞买公告”,福建南平市建工破产管理人将于11月16日举行破产财产现场公开拍卖会。

这绝非个例,随着房地产市场政策不断收紧,行业集中度也越来越高,加上客观因素的影响,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房企便扛不住了。截至9月3日,今年全国房企破产数量已将近300家。仅仅是福建就已经有多家房企纷纷倒下,目前,已有5家房企传出破产清算消息。

提到福建房企,我们不由会想到名声大噪的泰禾,想当年到北京后,以其对中式院子文化的精雕细琢,在产品上打响了行业知名度,也请过很多明星为其代言,实打实让我们见证了泰禾的高光时刻。

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中式的把握上独具匠心的泰禾,却未能在中庸之道上找准方向,由于过于激进的策略,几近到了疑似资金链断裂的地步,也导致众多业主无家可归。

我不想在此过多去渲染什么,人家本来就很困难了,但是我不得不向这个行业说一下,欠下的迟早是要还的,必须以此为镜,照照自己,开展自查。千万不要小看高负债这个数字,过去高周转,可能你赶上了市场好,挺一挺就过去了,但是如今完全不一样了,高负债就很可能成为压倒你的最后一根稻草。

泰禾的故事还没完,但是经历了这场磨难,也向这个行业敲响了警钟,千万不要沉溺于过去的激进中,要回到现实,回到房地产面临行业变革的现实中,房地产的问题还有很多。接下来我们也会重点关注这样的房企。

11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表示,为了应对特殊时期,不可避免地会推高宏观杠杆率,不过明年的指标就会下来。但是房地产领域的金融资源存量依然较大,房地产企业债务脆弱性仍然较高。

此前,标普信评发布报告《透视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质量》显示,房地产开发行业的行业风险较高。如果公司的土地储备仅局限于若干城市或者地区,又或者主要集中于三四线及以下城市,那么其后续发展空间和经营的稳定性都将面临考验。

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对资金的敏感度较高,可是最近房企融资收紧,导致很多房企有点不知所措。而这就是当下及未来房地产行业的新常态,两极分化现象将非常严重。不提中小房企“活下去”的问题,即便是大房企都可能因为过于急躁冒进而可能变得非常脆弱。

从种种信号不难看出,现在的政策就是要跟过去划清界限,倒不是说不需要房地产了,但绝对不会再过度依赖,从今年官方表态透露出的信号显示,房地产调控决心和力度之大,这也足以表明国家对防范风险的意识不断增强。强有力的调整也必将让这种风险逐步化解。

最新的政策提出,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正印证了过去一些房地产企业负债率过高扩大了金融风险,存在严重失衡问题,把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并列,也表明了金融属性过多的房地产不属于实体经济。这是对过去的纠偏,更是对未来的引导。

幸好因为国家调控及时,并且调控的思路和逻辑也在与时俱进,虽然房地产不太可能会出现问题,而一切以稳定大局为重,但是我们不能把习以为常的坏习惯带到新时代,更不能因为没出问题就真的认为没问题,从而把问题扩大化,导致难以收场。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亿澜峰荟 9805 桃源西区
天邑鑫瑞花园 6464 大邑大道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青禾名都 7238 大邑大道
惠山公馆 15000 北街
优山澜园 -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