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成都市域经济非均衡发展启 大邑等第三圈层迎重要节点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1年11月21日 【字体:

黄新初在彭州市调研时强调

大力推动成都一二三圈层融合发展

核心提要

●在成都经济圈内部,三大圈层间的均衡发展,是市域经济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但三大圈层间要实现均衡发展,却必须走非均衡发展的战略路径。

●一个经济圈的发展进程,一般要经历两轮方向完全相反的生产要素单向流动,从而引发两次不同层面的非均衡发展浪潮。“洼地效应”将引发生产要素的第一轮单向流动,即从“后发区块”向“先发区块”的资源集中;“高地效应”会引发经济圈内第二轮方向完全相反的生产要素流动,即从“先发区块”向“后发区块”的资源溢出,导致“后发区块”爆发出跨越发展的赶超势头。

●“圈层融合”已成为我市市域经济落实科学发展主题、贯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必须谋划的重大战略,也是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在世界生态田园城市总体格局中,三大圈层的功能定位和风貌形态应有所区分、又彼此协调。第一圈层,应主要承担起“全面现代化”、“充分国际化”的使命;第二圈层特别是第三圈层,应在参与“全面现代化”、“充分国际化”基础上,更多承担起“城乡一体化”的使命,更多承载生态元素和田园风光。

本报讯(成都日报记者 张魁勇) 彭州市地处成都第三圈层,是汶川特大地震十大极重灾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怎样?第三圈层如何更好地与一二圈层实现“融合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对此十分关心。继17日在金堂县开展调研后,18日,黄新初又前往彭州市调研。他强调,当务之急是作为成都市域经济最大短板、最大腹地的第三圈层,要全面崛起、追赶反超,与一二圈层实现错位发展、融合发展,共同推动成都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蜿蜒的龙门山层林尽染,绵长的湔江河淙淙流淌。位于彭州北部山区的白鹿镇,在地震中遭受重创,当前正围绕场镇、上书院两大核心示范片区,全力打造法式风情小镇。“特色是树品牌的,精细是讲水平的。”调研中,黄新初要求当地进一步突出特色,抓好细节,全力打造精品旅游。随后,黄新初还考察了华茂家纺服装产业园、四川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详细了解了彭州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联动发展情况。

“彭州的灾后重建,创造了‘发展起跳’的成功范例;产业功能区建设,兴起了‘三化联动’的发展热潮;发展前景,展现出了‘尾雁快飞’的积极势头。”在彭州市工作汇报会上,黄新初畅谈了调研感受,“从彭州这个缩影,我清晰感觉到我市第三圈层市县蓄势已久、厚积薄发的强劲增长动能。‘尾雁’的快速起飞,必将推动我市市域经济‘雁群形态’的重大升级。”

“我之所以把开展区(市)县调研的第二站,仍然选择在第三圈层,是因为觉得第三圈层的加快发展,对成都科学发展大局实在太重要了。”黄新初说,在成都这个城市经济圈内部,三大圈层之间的均衡发展,是市域经济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但三大圈层之间要实现均衡发展,却必须走非均衡发展的战略路径。而当务之急,是作为成都市域经济最大短板、最大腹地的第三圈层,到了应该全面崛起、追赶反超的时候了。

黄新初打了一个比方:一个经济圈内部的资源配置,就好比水的流动一样,没有高低落差,就不可能有流动性。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就是要依靠市场力量和政策导向,在经济圈内部形成引发资源优化流动的“高低落差”。从区域经济规律看,一个经济圈的发展进程,一般要经历两轮方向完全相反的生产要素单向流动,从而引发两次不同层面的非均衡发展浪潮。最初,在经济圈总体资源比较有限的情况下,一些区位条件和发展基础比较好的区块会率先形成“洼地效应”,引发生产要素的第一轮单向流动,也就是从“后发区块”向“先发区块”的资源集中。“过去很长一段时期,我市的第一圈层之所以能够形成并保持领先发展态势,就是这个道理。”黄新初接着说,这种发展势能积蓄到一定时候,“先发区块”就变成生产要素相对饱和的产业高地。“高地效应”会引发经济圈内第二轮方向完全相反的生产要素流动,也就是从“先发区块”向“后发区块”的资源溢出,导致“后发区块”爆发出跨越发展的赶超势头。这种跨越发展实质也是一种非均衡发展,但它是以“后发区块”为优势方面、更高层面的非均衡发展,从而拉近了区块之间的发展差距,结果是促进了经济圈的均衡发展。

黄新初说,这次到金堂和彭州调研,进一步坚定了一个判断:成都的市域经济,确实处于新一轮非均衡发展的启动时刻,正在迎来第三圈层加快发展、“尾雁快飞、尾雁赶超”的重要节点。当前,我市一二圈层特别是中心城区已呈现出人口分布和生产要素趋于饱和聚集的某些征兆,“腾笼换鸟”的产业结构调整成为大势所趋。与此同时,第三圈层的比较成本优势、空间容量优势、环境容量优势日益凸显。市域经济正在迎来以第三圈层跨越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非均衡发展热潮,而这一轮非均衡发展热潮将有力推动我市市域经济的“圈层融合”。从这个意义上讲,“圈层融合”已成为我市市域经济落实科学发展主题、贯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必须谋划的重大战略,也是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黄新初要求,市级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推动“圈层融合”、支持我市第三圈层市县加快发展的财税体制、产业布局和交通规划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尽快拿出系统方案。

就第三圈层市县如何积极参与“圈层融合”,主动融入都市核心经济圈,实现“尾雁快飞、尾雁赶超”,黄新初提出:

一是落实“通道经济”的发展部署,加快构建与都市核心经济圈紧密联通的经济动能传输系统。要坚持交通先行的发展战略,全面参与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构建起与都市核心经济圈高密度、无障碍、立体化的交通路网体系,形成联系紧密、运转高效的经济动能传输系统。“只有建起了一体化的交通体系,才能形成一体化的成都市域经济。”

二是实施“错位竞争”的产业战略,加快构建起与都市核心经济圈优势互补的特色产业格局。“经济要同城化,但产业不能同质化、同构化”。第三圈层的产业发展,应大力培育和做强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大的方向,应当是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和适度配套的现代服务业。同时,要主动与一二圈层对接,通过支持一二圈层调整产业结构,帮助一二圈层把地理空间、环境容量、配套服务、要素供给腾出来,实现三大圈层的错位发展、共赢发展、融合发展。

三是坚持“生态田园”的建设定位,加快构建起与都市核心经济圈相互协调的新型城乡形态。在世界生态田园城市的总体格局中,三大圈层的功能定位和风貌形态应当有所区分、而又彼此协调。第一圈层,应当主要承担起“全面现代化”、“充分国际化”的使命;第二圈层特别是第三圈层,应当在参与“全面现代化”、“充分国际化”的基础上,更多承担起“城乡一体化”的使命,更多承载生态元素和田园风光。因此,第三圈层市县要保护和利用好“山水田林”的生态本底,按照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的空间布局,着力建设“城景相融、田园相连、山水相依”的新型城乡形态。

市领导刘超、白刚、黄平参加调研。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4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