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地产人物 > 浏览文章

樊建川:到广阔“农村”去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报道 更新时间:2011年11月17日 【字体:

精彩观点

*未来30年,房地产市场都是长抛物线发展;

*中小房企应该到三线、甚至四线城市去当“山大王”;

*三、四线城市至少还有10年发展空间;

*古镇开发太同质化,搞古镇开发等于放“大炮”;

*成都房价下跌空间不大。

见到樊建川时,已经是傍晚5时30分左右。推开樊建川在大邑安仁镇建川博物馆所在地的办公室大门,室内烟雾缭绕,他正和几个人围坐办公桌热烈地讨论着新馆的规划与布置。这场会议从成都报道记者下午3时到达建川博物馆时就开始召开,直至晚上6时30分,这场持续了三个半小时的会议终于结束。

“我7点钟还要开一场会,现在就抓紧时间吃饭,我们边吃边聊吧。”省去客套的寒喧,樊建川一边邀请记者落座,一边快速地吩咐工作人员将办公桌收拾变成临时餐桌。于是,成都报道记者的采访就在清粥小菜中展开。

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选择

樊建川作为一个以房地产起家的本土房企中坚力量代表,记者对他的采访主题自然离不开房地产市场。谈起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现状,樊建川开口第一句话就语出惊人:“房地产市场就是应该往下走,这是一个国际趋势。”

按照樊建川的理解,房地产的发展是遵循的是抛物线运行规律,房价一路向上,它只是房地产发展的一个阶段性的过程,当房价上涨到一个临界点时,为了保持房地产的健康有序发展,政府必然进行调控,要推出大量保障性住房补充市场,这样必然导致商品房销售量下滑,存量房增多,楼市下行。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樊建川以美国、日本等房地产的发展曲线进行举例说明,“这是一个国际趋势,未来30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都将是一个长抛物线运行轨迹。”

尽管樊建川关于房地产市场“向下走”的观点看似有点悲观,其实从他的言谈和表情中记者观察发现,他并不悲观,相反地,甚至还有点乐观。分析成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现状,樊建川结合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称,成都楼市的下行,其实是受这些一线城市的波及,成都房价目前已经基本以成本价在销售。樊建川就此预测认为,由于房地产产业链上的玻璃、塑钢、混凝土、工人工资、劳保等一系列房地产成本价都在上涨,所以,未来成都房价下跌的空间并不大。

“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选择。”这是建川博物馆知青生活馆墙上的一句话,也代表着樊建川的观点。

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

“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这是樊建川留在建川博物馆游客大厅展馆“前言”墙壁上的开场白。樊建川不仅是在收藏,同进也在总结,还在践行。

谈起楼市低迷与房地产企业的出路话题,樊建川巧妙地引用了他留在建川博物馆“知青生活馆”墙壁上的一句毛主席语录:“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

樊建川口中所说的“跑”,不是逃跑,只是转移阵地。他说,尽管现在国内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有涨有跌,但三线和四线城市的房价依然在坚挺,甚至部分地区还有小幅上涨。樊建川称,他曾亲自到巴中、西昌、宜宾、雅安等四川省内二级城市考察发现,这些地方的房价基本都不降反升,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地方的购房人群主要是在外务工、返乡购房,都是刚需购房,再加上这些地方的可开发土地量并不多,许多人揣着钱也买不到房子,因为没有房子可卖。樊建川认为,外来品牌房企涌进成都抢夺市场,成都的中小开发商应该转移阵地,到三线、甚至四线城市去搞开发。“你在成都,顶多算是一个中小开发商,还不如去巴中、甘孜、阿坝州等四川省内的小县城,到那里,总能当个‘山大王’嘛!”

早干早变,大干大变

房地产起家的樊建川实际上在成都开发的楼盘并不多,从1994年涉足房地产开发至今,樊建川创建的建川集团虽然先后开发了建川•丽水青城、建川•猛追湾公馆、金城小区、建川商厦等楼盘,但它真正影响全国的传播力,靠的还是建川博物馆聚落。2005年,樊建川在大邑安仁镇投资两亿元、占地500亩的建川博物馆试营业。从此,建川博物馆声名雀起。

作为国内资金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建川博物馆聚落计划最终建成抗战、民俗、红色年代、地震四大系列20余个分馆,目前已开放18座博物馆、4个主题广场。凭借开办房地产公司的财力,以及多年来的积累收藏,更凭借着超人的智慧和胆识,樊建川做了一件别人不敢做也做不成的事情。

记者曾经听到过许多关于樊建川其人的评述,很多人都认为他淡出房地产开发转而主攻博物馆凭的是一种个人爱好,也认为这是自断财路的错误。记者也曾如是以为。

但在建川博物馆展馆、樊建川办公场所,以及与樊建川的面对面交流过程中,记者发现自己之前的预判竟是一种错误。“早干早变,大干大变。”从樊建川略带地方口音的快语速中,记者感受到的是一种自信的力量。“我转型做博物馆还对了,我做房地产最多只能做成百年老店,但是做文化产业,却可以传承千年。”樊建川说,博物馆聚落其实是与地产紧密相结合的,在博物馆多样化、丰富化的前提下,不断融入商业,比如古玩店、旅游商品店、酒店、会所等,可以带动整个产业的运营。“我们现在是靠做博物馆谋生,我的目标是10年内建100个博物馆。”

回顾自己从专业的地产开发到转攻文化产业的发展路程,樊建川颇有些感慨地表示,在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不景气的现状下,房地产企业,尤其是中小房地产企业,应该多渠道发展,懂得及时转型,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但他同时称,有些房企开始将发展的目光瞄向成都周边的古镇开发,他认为,国内的古镇开发都趋于同质化,如果没有人气的带动,就不会有商气,没有商气,古镇就只有一个字:死!他用了一个很形象的麻将术语形容其可能带来的后果说:“你前期开发本来是赚钱了的,结果跑去开发古镇等于放了一个大‘炮’,最后整个血本无归。”所以,他告诫其它房企,不要去跟风开发古镇这样的旅游地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春天国际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