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安仁古镇抢绣球包粽子 民俗新年味儿更浓

作者:陈祚 来源:今日大邑 更新时间:2012年01月31日 【字体:

安仁古镇抢绣球包粽子 民俗新年味儿更浓

1月26日(正月初四),记者前往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感受那里的节日气氛。随着主持人的一声锣响,安仁古镇当天的龙年新春民俗表演正式拉开帷幕……

抢绣球 体验川西传统婚庆

游客接待中心内欢声不断,来自各地的游客望着即将从塔子上抛下的红绣球,都希望这象征新年好运的绣球落到自己手中。

一番激烈的争夺后,绣球落入双流游客李小龙手中,媒婆当即给他戴上大红花,他的妻子也被请上花轿,100多人组成的婚庆表演方队在婚庆司仪指挥下从游客中心巡游到安仁剧院。来到剧院,李小龙在媒婆的牵引下,背着妻子“过险桥”,跨“火盆”,走上大堂和妻子拜堂,新郎新娘焚香、敬茶……一招一式完全依照川西坝子100多年前的古老传统进行。拜完堂后,李小龙夫妻又被送到树人街明轩书栈入“洞房”,在洞房内合影留念后,又来到同庆食馆品尝传统九大碗。体验完川西传统婚庆,拿到新年礼物的李小龙连呼过瘾。
此次民俗体验活动一直持续到初六。

包粽子 老者“意外”拔头筹

当天上午,在树人街袍哥楼前,新春包粽子比赛也吸引了许多游客。裹粽叶、填糯米、系扎线……参赛选手手法娴熟,观看的游客不停地给他们鼓劲加油,欢声笑语中,选手面前竹篮里的粽子越来越多。最终,来自安仁蔡山小区70岁的刘月文大爷获得了当日首场比赛的第一名,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参加比赛只是图个热闹,完全没想到能得奖。

安仁古镇旺盛的人气也为不少做小生意的商家提供了绝佳的商机。来自天府书画院的胡克强春节前就在刘氏庄园前布好了点,到中午时分,他们的书画拍卖点被前来竞价的游客围得水泄不通。截至当天16点,书画院的近60幅书画作品全部被游客们买走。胡克强高兴地告诉记者,当天人气比预料中高出很多,今后他们将在安仁多举办类似拍卖活动。

闹新春 川剧贺岁笑哈哈

记者沿着安仁古镇几条主要街道逛了一圈,发现不少打扮奇特的民间艺人。在树人街,一位穿着古装的老人卖力地抽打着他的自制陀螺,引得一旁的游客掌声不断。在刘氏庄园博物馆门前,喜剧《拜新年》精彩上演,据介绍,演员们来自成都川剧院,这几天,他们每天都为游客演出《拜新年》 《劝夫》 《请医》等川味儿浓郁的喜剧。

春节期间,安仁古镇的大街小巷不仅有漂亮好吃的糖画儿、女子龙灯大巡游、精神抖擞的太极拳表演等传统节目,还有皮影戏、猜灯谜、祈福许愿等丰富多彩的年节活动,为游客们增添了许多乐趣。(陈祚 文/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春天国际 34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