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品牌房企密推商业地产 大量自持看重长线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2年04月24日 【字体:

无论是华润置地、万科地产还是中海地产,从今年起,他们将逐渐在商业地产发力,形成“住宅+商业”并驾齐驱的市场构架。而本土企业代表蓝光地产更是通过整合7大项目、数百万平方米的商业产品,端出了商业大蛋糕。

4-5月将是品牌商业集中上市、推售的时间段,其产品形态包括甲级写字楼、LOFT公寓、社区底商、独栋商业、主题商业街集中上市,投资金额从几十万到上千万不等。

成都品牌房企

4月集中推商业

专注住宅市场的开发商,正在转向商业。

早在2012年3月底,华润置地“年度商业计划发布会”隆重举行,一次性推出5大商业中心,推售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涉及100亿销售资源;蓝光地产7大商业集中上市,规模达数百万平米,市值超过百亿;中海国际购物公园二期上市,40万㎡的“中海国际中心”A座租赁70%;万科地产成都首个项目“钻石广场”即将上市;23万平方米协信中心推出底商和写字楼,开盘当天热销过亿……从品牌开发商近期的动作来看,他们对商业地产的定位已经不是早期的“权宜之计”,而是当作布局市场的一大策略。

万科、华润、中海

集中关注“住转商”

“并不是说住宅不重要,”华润置地相关负责人在年度商业计划发布会上宣称,“进入成都楼市10年的华润置地,即将掀开新的一页。”他说的“新”,显然是华润置地在打造住宅品牌之后,转身商业地产。了解华润的知道,这个举措并非一时兴起,而是筹备已久。据了解,华润置地早在2007年开始组建招商团队,2009年成立商业设计管理部,并成立华润置地(成都)商业管理公司,对商业进行统一招商,统一运营。

万科地产对商业地产的布局,已经从“给住宅做配套”演化为“给城市做配套”。这背后,除了万科地产在2011年成立万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地方公司成立商业小组备受关注外,纯商业项目已经落户多个城市。在成都,即将上市的“万科·钻石广场”,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品线。中海地产对商业地产的重视,从2011年11月举行的商业地产品牌发布会可见一斑。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这是中海将旗下的商业地产进行整合之后,首次明确地对外发布其未来商业地产发展线路。其中一个重点是,中海将拥有自己的商业购物中心品牌———环宇城。”

无论是华润置地,万科地产还是中海地产,他们是以住宅地产建立市场知名度,但从今年起,他们将逐渐在商业地产发力,形成“住宅+商业”并驾齐驱的市场构架。而本土企业代表蓝光地产,在从四川蓝光晋升为中国蓝光之后,通过整合7大项目、数百万平方米的商业产品,端出商业大蛋糕。研究他们今年的市场格局发现,集中发力商业地产不仅是市场导向,更是企业导向。

产品丰富,

近两个月商业集中上市

高力国际成都公司总经理蔡孟颐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地产的品牌效应要高于住宅地产。”他认为,同等支付金额下,肯定首选品牌商业。如果是价差在20%以内,也应该优选品牌商业,但具体要看产品、看位置、看业态。
31日,成都商报记者在万科·钻石广场临时接待中心,被销售顾问的自信折服。“估计不会搬到工地现场去售房。因为有可能新销售中心还没建起,房子已经卖完了。”记者了解到,建筑面积约10万㎡的钻石广场,目前可售的只有写字楼和公寓,底商全部由万科持有。

距离该项目不远的协信中心,在底商和写字楼的销售上同样如此。“开盘头一天晚上就有客户来排队,不到两个小时22套商铺全部售罄,很多被迫转为二期客户。”这样的市场行情在华润置地,表现明显。据华润置地相关负责人宣称,“我们好几个商业中心的商铺还没开卖,就已经有人找上门来了,诚意度非常高。”

对于投资商业的客户来说,4-5月显然是个好时机。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4-5月将是品牌商业集中上市、推售的时间段。譬如,蓝光七大商业(蓝光·空港国际城、峨眉院子、金楠府、四叶城商业广场、锦绣城、蓝光云鼎、公馆1881),其产品形态丰富多样,包括LOFT、SOHO、写字楼、社区底商、院落式商业街区、大型旗舰店、投资型酒店等,销售正处于集中发力阶段。华润五大商业中心(万象街区,翡翠天地,华润广场,橡树广场,翠林天地),其产品形态包括甲级写字楼、LOFT公寓、社区底商、独栋商业、主题商业街集中上市,投资金额从几十万到上千万不等。万科·钻石广场,宣称5-6月开盘,但目前已经开始蓄客。

大量自持,

大企业看重长线价值

中海国际中心的8座写字楼,只租不售;万科·钻石广场的主力店和底商,全部不对外销售;华润置地在五大商业中心的自持比例最低20%,最高达60%,183万㎡的成都时代天街,龙湖自持商业50万㎡……

种种迹象说明,资金实力雄厚的开发商,更倾向于通过经营商业来保证企业的收益回报。

华润置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商敢于大面积自持商业,一是说明企业资金没问题,二是说明对产品非常自信,三是投资者的收益有保障。”他认为,开发商自持商业的话,就意味着企业投资培育市场、经营市场。中海地产市场策划部人士同样表示,“只租不售的模式,对开发企业的现金,管理,运营要求非常高,全部持有对客户来说是最有力的收益保障。”

事实上,开发商通过整合资源,进行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的商业,往往比全部散售的商业,在回报率上要高得多。这一点,在国内多个成功商业项目得到印证。譬如,北京银泰中心、深圳华润万象城、重庆协信星光68广场、成都万达锦华城。

“较之于中小开发商来说,‘大企业效应’在商业地产表现得更明显。”协信地产成都公司营销总监陈云认为,还不仅仅是自持。在经营管理方式上,协信地产已经开始尝试与商家捆绑经营的方式,通过给商家提供一站式的经营管理服务,共同做大市场,提高收益回报率。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