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开年即现“井喷”行情 成都商业地产提前入夏?

作者:陈利 来源:成都晚报 更新时间:2012年02月10日 【字体:

当各方均在议论2012年春节期间住宅市场行情惨淡时,商业地产却鹤立鸡群:据正合地产最新一期市场周报显示, 1月30~2月5日成都市区商业、办公楼成交面积环比1月23日-29日增长2875.00%、591.30%。

据近日刚出炉的世邦魏理仕、仲量联行等机构有关2011年成都写字楼市场的总体报告显示:2011年成都写字楼新增量相对于2010年虽然有所降低,但售价却是有所增长。报告预计2012年成都有270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将集中交付,特别是在天府大道区域。

商业地产 继续领跑楼市行情

随着住宅市场受到宏观调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迅速降温,而火爆的商业地产,成为2011年部分房企年度“成绩单”的拯救者。据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达5.9119万亿元,而商业地产部分的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16.1%和23.7%;办公楼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6%,可以说商业地产为2011相对低迷的楼市撑起了“半边天”。

据有关数据统计,2011年成都甲级写字楼的均价为13971元/平方米,有小幅上涨。“2011年市中心几个高端项目陆续推出,客观上提升了甲级写字楼的均价。”另据仲量联行的数据显示,受市场强劲需求推动,2011年全年成都市甲级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达165850平方米,同比增长74.8%。其中第四季度全市甲级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达50886平方米,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对于2012年商业地产能否延续2011年的火爆行情,有专家乐观指出,“未来一年,商业地产无论企业还是个人投资,都是很好的机会。”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也认为,2012年的楼市,在住宅受限之下,楼市亮点依旧会是商业地产。

品牌房企 “抢食”商业地产

“布阵商业地产,抢食商业蛋糕”成了2011年楼市最大的看点。万科、招商、龙湖、保利等昔日传统住宅开发企业,纷纷瞩目商业地产,高调增持商业地产投资比重。2011年7月,万科旗下深圳公司推出“万科广场”购物中心品牌、“万科大厦”写字楼品牌和“万科红”社区商业品牌三大商业地产产品线,正式宣告万科进军商业地产由虚转实。万科集团总裁郁亮也数次公开表示,未来5年,万科在商业地产领域的投资比例将提高到整体业务的20%。

在住宅开发商集体转“商”的冲动下,2012年伊始,商业地产逐步迎来新一轮“大干快上”的投资浪潮。据相关报告显示,今年将会有超过100万㎡甲级写字楼集中放量,如华润大厦、百扬大厦、晶融汇、时代八号、中海国际中心和明宇金融广场等。届时成都甲级写字楼的存量将为现有量的两倍。与此同时,盘踞在城南天府大道两翼的综合体项目又将涌现诸多新的面孔。

而作为成都本土龙头企业,蓝光地产龙年伊始即启动了其2012年新商业地产征途,吸引了全国各领域100余家商业合作伙伴以及近500成都商业地产投资人群,从而也拉开了2012年成都商业地产的序幕。

天量供应 写字楼270万平方米集中交付

商业地产瞬间燥热全城,部分住宅项目受限而商业地产一哄而上被动转型,商业地产陷入了隐性危机。对此,有机构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成都的写字楼市场将出现“井喷”的状况,全年预计将有270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将集中交付,特别是在天府大道区域。”同时,仲量联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鉴于2012年新增供应密集,尤其是天府大道沿线大量散售型写字楼将集中入市,预计2012年市场将面临一定程度的销售和出租压力,写字楼空置率会出现较大增幅。

“如果说2011年是中国商业地产元年,那么2012将是中国产业地产元年。”高纬环球中国区产业服务部董事张纯明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2012年商业地产的信心。然而,目前部分商业地产项目是由住宅地产“转制而来”,缺乏相对的运营能力。同时,商业地产的扎堆开发以及产品的同质化严重也使得商业地产项目遭遇发展瓶颈。对此,四川环福置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总表示:“商业项目的发展,除了自身产品的规划打造之外,商业环境非常重要”。如位于新双楠片区的成都·美国城项目周边,就已经聚集了时代·奥特莱斯、谢菲联国际足球主题公园、最世界商业中心、伊藤洋华堂等高端商业、配套,已经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高端商业走廊,区域内高端商业成群,消费需求旺盛。同时,商业地产的发展更需要摸准市场的脉搏、抓住主线、找准主流方向。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春天国际 34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