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降准不仅是补充流动性前瞻性地助推经济转型

作者:阎岳 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2012年05月18日 【字体:

央行年内第二次降准0.5个百分点今日正式实施,将释放超过4000亿元的流动性。概括地说,央行选择此时此刻降准包含两层含义:一是补充流动性;二是为实体经济转型提供前瞻性地政策支持。这两个作用相辅相成。

从补充流动性的角度考虑,主要有四个因素:一是4月存款减少4656亿元,其中以住户存款减少人民币6379亿元为最。存款同比增速因此降至11.4%,这个增速超过12年以来的最慢速度;二是4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为负605.71亿元,这是今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三是4月FDI金额84.01亿美元,同比下降0.74%,为连续6个月下滑;四是对冲5月中下旬的税收及红利缴款。

然而,央行选择此时降准,流动性仅是考虑的因素之一,更重要的则是向市场发出了未来货币政策会根据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需要而进行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信号,从而能够实现对经济发展的前瞻性地支持。

下面这个观点虽然有点偏激但却点中了中国经济的要害。该观点认为:中国在过去三年里一直借助投资繁荣实现增长,各方都意识到这是不可持续的,现在我们正看到不可持续是怎么表现出来的。这场投资繁荣正走到尽头,与此同时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替代它,这意味着中国将迎来比我们习以为常的水平低得多的GDP增长。

这个观点指出了中国经济问题之所在,但却没有说明缘由。笔者以为,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的时候,在人均GDP已从1000美元跨至5000美元的现在,在刻意强调经济增速如10年前那般,这就有失偏颇了。而且,现在的经济增速下滑完全是我们主动调控的结果。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发展的主线之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作总基调是“稳中求进”。目前,支撑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仍然较多,中国经济长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2012年以来宏观政策继续采取了一系列预调微调措施,有利于维护经济稳定增长的基本态势。其中就包括货币政非常有针对性和前瞻性地预调和微调。

央行近日强调,下一阶段,要继续对货币政策进行适时适度微调,继续优化流动性管理,继续发挥宏观审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根据经济景气变化、金融机构稳健状况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等对有关参数进行适度调整,引导金融机构更有针对性、前瞻性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流动性是服务于经济的,通过降准来开闸放水支持经济转型、调结构,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次降准的目的不在资金面,因为单纯为了资金面,逆回购可以取代降准的作用。这次降准的目的显然是为了提高货币弹性,助推经济转型。

衡量货币条件是否合理适度有三个指标,一是能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保持物价稳定,三是防范金融风险。这是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先决条件,同时也是目的。

未来,监管层将依据经济转型的需要,对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进行优化组合,有效发挥公开市场的预调和微调功能,进而增强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操作空间。若有必要,央行“池子”里蓄满的“水”将会随时释放,甚至降息。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