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明年存准或下调4次 CPI涨幅若低于3%可能降息

作者:王仁刚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1年12月30日 【字体: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预测,明年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4次,释放流动性约1.6万亿

●今年货币供应量与GDP总量的比例接近190%,货币供应量庞大的事实并没有改变,明年通胀依然压力大

●明年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4次,但暂时还没有降息的可能,除非CPI降至3%以下央行才可能降息

●随着“三限”政策的持续进行,2012年房地产业或许将比今年更加艰难,很可能进入严冬

12月5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大感意外的同时,又不免在欢呼中继续猜测,下一次下调会在何时?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在重庆演讲时表示,明年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我国经济面临保增长和反通胀的两重压力。魏杰认为,需要对经济结构、增长方式和经济制度三方面进行深度调整转变,才能解决问题。

魏杰同时预测,明年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4次,但在CPI没降到3%以下不会降息。

谈货币政策

“存准率还有下调空间”

魏杰认为,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有两个压力正逐渐显现出来。第一个压力就是通货膨胀,“通胀的压力还在释放,并且不会很快过去”。

当前,全国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及民间融资加起来的货币供应总量估计有85万亿,但是今年GDP总量最多只有44万亿,货币供应量与GDP总量的比例接近190%,美国只有51%。魏杰指出,货币一放松物价肯定飙升,因此紧缩货币政策基本不会改变。“一旦出现自然灾害,通货膨胀可能会卷土重来。”魏杰说。

第二个压力是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出现下滑。导致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力量,即出口、投资、消费已经乏力;二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和地方融资平台出了问题;三是民营企业的发展压力剧增。

然而,面对这样的经济增长压力,有没有可能采取放松银根来刺激经济?魏杰认为,绝对不能再像2008年那样救市,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调整空间并不大。

“银根不会松动,但外汇占款的回落让存款准备金有下调空间。”魏杰认为,明年一季度存款准备金率会再度下调。他说,目前大型存款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21%,但存款准备金率正常情况下最低可降至19%。照此计算,明年存准率或再降4次,这意味着可能释放1.6万亿流动性。

明年是否会降息?魏杰认为,暂时还没有降息的可能,除非CPI降至3%以下才有可能。

谈企业应对

“不能轻易拧开货币龙头”

面对重重压力,魏杰认为要做两件事来应对:反通胀和保增长。魏杰强调,明年的经济将“稳中求进”,“稳”就是稳增长和稳物价。

他用当下流行的三句话来对这一难题给出对策,第一句话是调整经济结构,寻找新的增长点来取代货币多发。他表示,从现有经济结构来看,必须调整才有提升空间。他举例说,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类产业、房地产业、服务业这五种产业在近1-2年内会加速调整。

“市场对高端制造业产品需求旺盛,却制造不出来,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是高端制造。”魏杰说,企业家也应该在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发现和创新,以抓住新的机遇。

第二句话则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从过去强调低成本、出口、投资,到内需、消费、技术创新方向进行根本性转变;第三句话是深化改革。

魏杰希望企业家能抓住机遇对抗压力,适时调整战略,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使企业发展具备更强大的推动力,从而带动经济进一步发展。同时,魏杰教授也表示,希望大家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慎重对待,不能随意“拧开”货币这个龙头。

谈楼市调控

“2012或成地产业严冬”

如今,房地产调控还在继续,2012年房地产业的发展将面临哪些困难?对此,魏杰认为,2012年或将成为地产业的严冬,比今年的日子更难过。

魏杰分析说,房地产的调控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让房价回归理性,二是让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目前看来,房价回归理性已有显著成效。随着房产成交量的下滑,房产企业拿地的步伐将明显放缓。随着“三限”政策的持续进行,2012年房地产业的发展或许将比今年更加艰难,很可能进入严冬。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