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部分银行二套房贷升至六成 停贷趋势隐现

作者:曹蓓 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2011年10月18日 【字体:

业内普遍认为,银行今后的房贷政策不会放松,但也不会出台更紧的政策

近日,有消息称,建行北京分行已将首套房贷最低利率由原来的基准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05倍,成为北京首家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银行。建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称北京地区房贷确实上调了5%。

本报记者随后咨询了有关二套房贷款的相关情况,发现北京地区部分银行已经上调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至六成,利率普遍上浮10%。

“二套房贷款首付是6成,贷款40%,利率上浮是10%起。也就是说,我们要看您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利率是多少。”某国有银行朝阳支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银行把利率升高,把首付比例增大的潜台词就是不想做房贷了。”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陆续启动调高

建行表示,该行北京分行已经将首套房的房贷利率提高到基准利率的1.05倍。记者致电其他几大银行,工行、农行、交行均表示个人房贷政策目前并未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仍为央行基准利率。“我们目前仍然是执行基准利率,但是还是要根据您个人的具体情况来确定最后的利率水平。”某国有大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称。

除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房贷都出现了“涨势”。

据悉,上海除了建设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由此前的基准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5%,二套房贷仍维持基准利率上浮10%的现行政策。广发银行上海分行目前首套房贷利率已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10%,光大银行上海分行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5%至10%。

广州房贷利率更已经高至两到三成。有媒体报道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大型银行房贷利率近日每周都在调整,10月以来各大银行房贷额度继续紧缩,银行方面均将首次置业房贷利率上浮20%至30%不等。也有客户投诉银行两个月仍未批放贷款。

虽然深圳各大行都表示,目前并无调整计划,对首套房贷并没有新政策执行。但是媒体报答称,兴业银行对符合条件的首套房购买者的贷款目前上浮10%,中行也实行“差别化定价”政策,对个人买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基本上比基准利率要上浮10%。

部分银行二套房贷升至六成停贷趋势隐现

记者走访了北京地区的几家银行,发现部分银行已将第二套房贷首付比率调高至六成,而利率则是普遍上调10%。

“二套房贷款的政策是首付60%,贷40%,利率是基准利率上浮10%起。也就是最低要比基准利率高10%,具体的利率还要看您的情况。”一家国有大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在记者询问另一家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时,他稍作迟疑后说,“二套房贷我不清楚现在是不是还可以贷,最近好像没有了。”但是随后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目前的政策是二套房首付五成,利率上浮10%。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停贷的情况不是没有可能出现。即使没有明确的政策,但是现在一些银行对于二套房贷款已经表现的非常不积极了,想要取得二套房贷款基本很难。

“其实二套房贷的风险并不是很高,但是在政策的约束下,银行自然不会对其放宽。”

银行房贷未来趋势难辨

随着建行北京分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其他银行是否会相继跟进?业内人士出现了两种声音。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银行的房贷政策不会再进一步收紧,会保持目前的状态持续下去。“银行今后的政策不会放松,但是也不会出台更紧的政策了。”

然而,多数声音似乎对未来银行的房贷政策一致看“紧”。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银行的房贷政策可能会继续收紧。“资金成本上升,信贷额度紧张,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会很近,房地产的风险不断上升,因此诸多因素导致在一部分银行率先调高房贷利率后,更多的银行会跟上。”

中国银行战略管理部副总经理宗良预计,银行上调房贷利率这一状况或许会持续到明年一季度。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700亿元,同比少增1311亿元,单月信贷增长量创下自2010年1月来21个月新低。该增量较8月份5485亿元的增加额,环比少增785亿元。大大出乎大家的意料,低于业内预期,创下年内新低,也创下21个月来的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9月贷款大幅下滑,表明政策总体基调依然偏紧,在准备金连续提高的累积作用、准备金率缴存基数扩大、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以及存款增长放缓的影响下,银行放贷的意愿和能力较弱。

交行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持类似观点,9月末M2同比增速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存款增长较慢,以及短期资本流入可能有所放缓。

央行最新发布的《2011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中指出,9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8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79.41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低1.3和6.0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8.11万亿元,同比少增2.09万亿元。

“四季度银行的信贷额度已经非常紧张,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费了很大力气拉来的存款,自然会盯着收益相对较高、风险成本低的项目配置信贷资源,因此维持在基准利率的个人住房贷款首当其冲成为调整对象,钱自然流到了利润更高的贷款项目。”分析人士指出。

央行上海总部的发布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沪上个人住房贷款增速明显回落。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加164.8亿元,同比少增342.2亿元。

央行营管部的上半年北京市金融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下降明显。6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563亿元,比年初增加86.1亿元。其中,用于购买新房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8.8亿元,用于购买二手房的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77.3亿元。而在3月末时,用于购买新房的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14.7亿元,相当于二季度余额比一季度减少了5.9亿元。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