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唱响泉水之乡品牌 大邑县三岔镇打造特色果蔬大镇

作者:高明山 张俊华 来源:西南商报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22日 【字体: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引擎”。2012年,大邑县三岔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四大战略”、“1131”工作重点和“项目会战年”的各项部署,扎实抓好该镇“两轴两点五产业一塘”(即“2251”)工作重点,着力唱响泉水之乡品牌,打造三岔特色果蔬大镇。

通过加大驱动经济发展的“引擎”马力,三岔镇全面推动经济建设提速提质,后发赶超,保持了全镇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从而促进了三岔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并取得显著的成效。

一个地处比较偏远的农业大镇,走一条什么样的路才能让农民逐年增收、安居乐业?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才能走出一条跨越式的迅捷发展之路?三岔镇因地制宜谋发展,以“推动科学发展,打造特色产业,统筹城乡一体,实现富民强镇”为目标,用自己的实践探索出一条特色化科学发展之路。为此,西南商报记者带着这些疑惑和好奇,走进了大邑县三岔镇去一探究竟。

主要经济指标稳步提升

据悉,三岔镇今年成功引进了马嘶塘名优水产品养殖园、成都邑邦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等7个新项目,扩建项目2个,预计全年可引进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300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82.5%,比2011年同比增长34.1%;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400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14%,比2011年同比增长83.87%;可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000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00%,比2011年同比增长30%;完成并上缴全年农业水费征收755500元,占目标任务的100%。

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关键词:示范区建设

面临做大经济规模和优化经济结构的双重任务,大邑县提出,未来五年,把大邑初步建设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世界生态田园城镇示范区。围绕这一中心工作,三岔镇党委、政府集合本镇实际情况,在世界生态田园城镇示范区建设工作中成效初显。主要体现在:

狠抓场镇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高山集镇街道路面铺设和三岔集镇甘泉街下段路面铺设。现在集镇污水管网续建工程、甘泉街路面改造工程和三苏路集镇段改造正在抓紧施工中,预计12月底竣工,预计投资1530万元完成此项工作;二是世界生态田园城市示范线建设不断加快。三岔镇通过狠抓安出路、王高路现代农业连片打造和城乡环境示范线建设,现已培育现代农业发展示范点4个(即:瑞鹏农业猕猴桃生产基地、润元果蔬黄金梨和葡萄种植示范基地、恩瑞有机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和成都邑邦万亩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已建成1500亩优质红心猕猴桃基地,800亩优质黄金梨和葡萄基地、1000亩绿色有机蔬菜基地和3000亩优质水稻制种基地。促进全镇土地流转8172亩,新增2120亩;三是狠抓生态环境建设,扎实做好省级生态乡镇创建工作。目前,已完成《三岔镇创建省级生态乡镇》文本编制及创建的相关工作,并通过省环保专家验收。同时完成了9个村(社)生态村及100户生态家园的命名工作,9个村(社区)获得了“市级生态村”荣誉称号。另外,三岔镇还全面完成了辖区内永乐水厂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

农业产业发展成效明显。三岔镇以发展优质果蔬产业为重点,着力打造“一乡一品”,现已培育建成猕猴桃生产基地、黄金梨和葡萄种植基地、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等4个现代农业发展示范点,并引导企业申请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和基地认证。据悉,现已有成都邑邦、润元果蔬2家企业生产的19种农产品分别取得了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和有机产品认证,瑞鹏猕猴桃生产基地已取得良好农业基地建设欧盟标准和国内标准认证。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目前三岔镇设施农业和标准化种植面积达1910亩。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358元,占目标任务的106.2%,比2011年同比增长18.05%。

关键词: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

按照三岔镇“泉水之乡”的主题定位,该镇紧紧抓住安出公路旅游环线建设的契机,引进投资商在梅花社区6社马嘶塘新建4A级乡村酒店1家,该项目总投资3000余万元,占地53.5亩,现已完善了相关手续,并完成围墙、河道长廊及亭阁等修建,主体工程预计年底完成。同时完成了创3A级农家乐“罗家大院”的新建茶厅、餐厅建设和外墙装饰工程,改善了“甘泉鱼庄”农家乐茶、餐厅提档升级,已经旅游部门初查合格。

关键词:项目会战和交通先行

通过采访记者还了解到,在今年工作中,三岔镇根据县委“项目会战年”有关要求,将项目引进和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全镇中心工作的主要抓手,作为落实该镇“2251”工作重点的主要载体,确保各类项目顺利推进。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