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购房维权 > 浏览文章

地下车库 该不该属业主共有?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3年07月15日 【字体:

核心提示

住在小区,我们已经习惯开发商安排的一切:车位向开发商购买或者租赁;各种公共配套服务用房是开发商的,连架空层和夹层也都由开发商支配……

难道真的就该属于开发商吗?大多数人不明实情,都没怀疑过。

对于小区游泳池、地下车库、架空层等的所有权,锦里西路119号的业主产生了怀疑,在无法知情的状况下,经过查询法律、咨询律师,他们果断提起诉讼,要对公共配套房屋和设施的产权,明白确认。目前,这起官司已经开庭审理,但尚未宣判。

起因:

总面积和每户面积之和相差巨大

一位首批入住的业主在2003年7月,买下一套住宅,次年6月搬家。5年来,小区里边商业繁华,邻居也每月向开发商租赁车位,跟所有住商品房的业主一样,从未对开发商拥有这些产生怀疑,直到2009年9月成立业委会。

首批入住的业主们用总面积减去每户面积的总和,发现相差了一万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按房管局规定,小区入住就应该有建筑区划意见书报房管局备案。2009年8月,业委会到房管局查询,发现没人报过,于是向开发商索要。林凤房产公司工作人员称搬家搬丢了。

林凤房产公司提供了总平规划图和面积测量报告,规划验收合格证,房屋竣工图,图上的方块总面积是对的,但每个方块具体是什么却不清楚。于是业委会与现有物业进行对照。“这一对照,发现问题大了。”

首先,房屋建筑物名称有问题,售房合同上有“独立使用面积”,但业主不知含义,对照竣工图和规划验收合格证,发现其面积应为共有建筑。

其次,售房合同上称有商业用房2024平方米,对照发现其中包含保安值班室、物管办公室、储藏室、健身房、儿童活动室等。

再次,成都市计委对其建设立项的批文上有架空层880平方米,但实际上只有405.84平方米,其余的架空层呢?大家一找发现,其他的变成了商业用房,保安宿舍等。

经过这些初步的调查,业委会召开大会。那天,在大会上,听了业委会的报告后,一位业主站起来大声说:“咱们应该要回这些!”

行动:

提出四项要求 已开庭审理

于是业委会决定,向开发商要回产权。2010年春节后,业委会开始请律师。找了几个律师,都要求先给钱,但业委会没有钱。有业主亲戚专打房地产方面的官司,业委会于是找到了这位在黑龙江的律师。

让业委会高兴的是:该律师事务所研究了业委会的材料后,决定风险代理(判决前不用支付律师费用,胜诉后从案件标的额中抽成)。3月24日,经过前期调查取证,经业主大会决定后,由业委会代表全体业主正式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业委会要求共有四项,包括确认现代城区划内的室外游泳池、停车场及其他现代城区划内的一切场所、设施均属现代城全体业主共有等。

2010年11月10日,该案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第10法庭开庭审理。

回应:

开发商目前没有负责人

2013年7月4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洗面桥街25号3楼林凤集团。办公室很多办公桌空着,看起来像很久没人办公,比较陈旧。

等了一阵,从另一房间出来三男一女。其中一位徐姓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现在没有负责人。随后,他将记者带到赖姓工作人员办公室。赖表示,自己管理林凤房产公司现有房产,但公司目前没有负责人,公司暂时没有人管。老板张勇(音)就是实际控制人,目前在国外,现在不能与其取得联系,平时都是老板通过网络与公司的工作人员联系,而且也不定时。“起诉书上的法人代表,不是现在的老板。”

赖姓工作人员说,关于现代城官司的事情,自己曾有耳闻。那些知道这件事的人,都已经离开了公司,所以自己也并不很清楚。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