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购房维权 > 浏览文章

新房被水淹开发商该不该赔 有无书面证据成维权重点

作者:未知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3年07月27日 【字体:

7月的特大暴雨,让家住金堂某河景项目一楼的杨先生非常郁闷,因为他刚收到的新房几乎完全浸泡在水中,给他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但这还不是杨先生郁闷的最主要原因,他更生气的是当初购房时,开发商承诺如果他的房子遭到水淹,开发商则全额负责赔偿。但当杨先生找到开发商追要赔偿时,开发商却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认账。

房子被淹开发商反悔承诺?

2011年,金堂的杨先生看中了金堂河边的一套河景房,该套房子位于一楼,有一个超大花园,对此杨先生十分心动。但由于金堂地势较低洼,每到夏天就容易遭水淹,如果遭受水淹,杨先生想购买的河边一楼则必定遭受重大损失,因此他十分犹豫。

对于杨先生的犹豫和顾虑,开发商心知肚明,于是在杨先生提出疑虑的时候,开发商当即口头承诺:该小区在设计时就特别针对金堂的地理环境作了防水和排水设计,再大的雨都不会被淹。即便杨先生的房子因为特别大的暴雨而遭受损失,那开发商将负全责。有了开发商的承诺,杨先生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当天订了房。

今年7月中旬的几场暴雨下得成都及周边的城市措手不及,金堂受灾较严重,杨先生所在的小区几乎全部被淹,小区部分低洼地段与河面连为一体,所谓的防水、排水系统完全不起任何作用。当河水退去后,杨先生找到开发商要求兑现当初的承诺,开发商却不认账:既不承认说过小区不会被淹的话,也不承认新房遭受损失,开发商全部负责的话。对此,杨先生十分气愤,于是致电华西都市报房产维权热线,寻求帮助。

有无书面证据成维权重点

对于杨先生反映的情况,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林方平律师认为,购房者在购买商品房时,对开发商的口头承诺需谨慎处理。一般情况下,为了打消购房者的顾虑而下单购房,开发商都会在口头上作出一些承诺,以满足购房者的要求。但一旦发生购房者需要开发商兑现口头承诺的时候,或者购房者需要进行维权的时候,开发商往往不会承认曾有过这样的承诺,这就给购房者的维权造成很大的障碍,很多时候甚至连进入维权的第一步都变得异常艰难。

由于当时杨先生对开发商的承诺进行了录音,因此他并没有同开发商签订书面的承诺,但其维权之路还相当困难。据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赵轲律师介绍,杨先生想进行维权,首先需要区分水淹到底是属于不可抗力原因,还是因为开发商未按照承诺的设计和标准修建房屋造成小区被淹。如果属于不可抗力造成的水淹,那么即便杨先生与开发商有“房屋不会被水淹”的书面承诺约定,开发商也能够以不可抗力为由进而免责。如果房屋被水淹不属于不可抗力,那么杨先生进行维权,要求开发商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赵轲还介绍,在现实的司法实践中,购房者和开发商之间一般会对“暴雨”是否属于不可抗力存在争议和分歧,一方面夏天出现暴雨应该是属于可以预见的情形,并且金堂的地理位置属于易受水淹的地势,开发商开发住宅小区也应该对此有相应的特别设计。但是,如果暴雨特别巨大,完全超出历史上同时期的降水量和持续时间,在合理的情况下开发商不可预见也不能避免,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免责也非常正常。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75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40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