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钱荒”致土地市场迎来分水岭?对购房者影响甚微

作者:王仁刚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3年07月04日 【字体:

华西都市报:据记者观察,与国内各大城市热情推地的背后,是各大品牌开发商热度不减的拿地激情,二者之间算是“你来我往,你情我愿。”据观察,由于一线城市楼市供需矛盾突出,加上年初政府推地积极性较高,上半年一线城市成交地块514宗,土地出让金高达1829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315%,同比翻两番。

近段时间,“地王”这一词语频频出现,既绷紧了潜在购房者的神经,也让不少“专家”、“学者”对此捏了把汗,他们不断站出来对市场预期指指点点,其观点众说纷纭,更让普通购房者一头雾水。

随之而来的“钱荒”,似乎让那些激情万丈的开发商们,陡然间迎来了一盆冰水。“钱荒”袭来,对房地产市场到底有无影响?这个影响到底有多大?华西都市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试图揭开楼市的未来走向。

“钱荒”首日土地溢价依旧上演

一个路人皆知的事实是,楼市进入5月、6月以来,“地王”这个词不时见诸报端,已让不少人对此产生了“审美疲劳”。龙头房企、上市房企甚至中小房企你追我赶,奋勇“冲杀”在拿地一线上,房企们让许多城市的地价纪录被不断刷新。

6月27日,上海绿地联合福建泰坤贸易有限公司耗资47亿元,摘得青浦区徐泾镇会展中心3地块,刷新上海(楼盘)总价地王,该地块楼板价8539元/平方米,溢价率6.74%。这是“钱荒”袭来,上海拍出的首宗土地。显然,“钱荒”袭来,并未“浇灭”开发商对土地市场的一片火热激情。同样是在这一天里,北京市共计出让了4宗经营性地块,除过泰禾竞得的石景山地块之外,绿地集团北京京永置业有限公司以4.24亿元竞得北京市房山区长阳地块;北京绿地京城置业有限公司和北京绿地京华置业有限公司联合体以4.965亿元、保利(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4.8亿元竞得北京市通州区运河核心区地两宗地块。

“地王”频现二线城市也不示弱

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近期,不光是北京、上海等土地市场热度不减,诸如重庆、南京、武汉等城市出现了高总价、高单价地块。我们把目光同样聚焦在6月27日的这天,我们发现,在这一天里,万科和保利联合体以53.72亿元竞得重庆江北区一块“地王”;依然是在6月27日的这一天,南京推出8幅地块,其中最大一宗地由中粮地产以23.4亿元竞得。除了上述城市外,土地“战场”的烽火还波及了作为二线城市的武汉。6月28日,武汉4块优质地块拍出25亿元。其中,一块地起拍价3.74亿元,引来6位买家竞相举牌,经过129次竞价,被长江置地以5.12亿元收入囊中,成为该片区新“地王”。更为值得一提的是,6月27日,武汉一宗地块在拍卖中,竟然出现246轮竞价,且在一分钟内加价800万元。

“地王”频频源于“你情我愿”

据记者观察,与国内各大城市热情推地的背后,是各大品牌开发商热度不减的拿地激情,二者之间算是“你来我往,你情我愿。”据相关资料显示,今年1-6月,万科、保利、龙湖、恒大等全国标杆企业共计获取108宗土地,出让金74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35%,其中万科、龙湖、保利三企业拿地金额同比翻番;在北京,2013年1-6月首开、万科、绿地、首创、中海等品牌房企,在土地市场上可谓一路追赶。

据观察,由于一线城市楼市供需矛盾突出,加上年初政府推地积极性较高,上半年一线城市成交地块514宗,土地出让金高达1829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315%,同比翻两番。在频频出现高溢价土地的一线城市中,北京算是土地成交溢价“明星”。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6月,北京土地交易100宗,土地出让金66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57%。记者观察

成都视维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丹鹏分析认为,下半年,我国许多重点城市还将有热门地块出让。如果土地市场继续升温,这就意味着“面粉”的竞争力在加大的同时,楼市的成本价也会逐步趋高。根据项目从拿地到开发周期来看,这些新入市的“面粉”可能在年底催涨房价。

随之而来作为国家调控经济手段的“钱荒”政策,是否有效改变楼市结构?四川大学经济学专家李蔚认为,未来房价到底上涨还是下行?需取决于市场多种因素的博弈,哪一制约因素占了市场主导,就会因此改变整个市场,而影响楼市两个至关重要的两极,无非是客户端和开发端。从客户端角度来看,“钱荒”并未影响购房按揭,唯一可能的是“钱荒”会导致购房者按揭过程的时间段加长,按揭的规模缩小等,但并不会因此取消按揭。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钱荒”不会影响购房者。

李蔚认为,“钱荒”可能导致房企融资更困难,导致一些实力不济,或融资困难的房企面临生存压力,增加了开发过程中的风险程度。一旦房企面临融资困难,开发商唯一自救办法就是通过降价或抛盘处理,这就会出现降低房价,到头来让购房者受益。因此,“钱荒”对购房者影响甚微。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