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国家税务总局:房企欠税3.8万亿系“误解误读”

作者:未知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27日 【字体:

针对房企欠下巨额土地增值税欠税的消息,昨日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对税收政策和征管方式存在误解误读,并指出我国土地增值税近几年征管力度逐步加强,今年1至10月组织收入2710.78亿元,增长22.2%。

近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长期关注房地产业发展的北京执业律师李劲松根据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房地产相关数据,对没有征收到位的土地增值税做出分析测算,结果发现自2005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全国各类房地产企业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

昨日,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就央视相关报道发布公告进行澄清。华远地产称,公司已按照土地增值税相关政策和地方政府规定,取得房地产预售款的同时预缴了土地增值税,并按当期确认的收入及配比的成本对本期结利项目计提了土地增值税。根据会计准则计提的应缴税金与根据税法缴纳税款存在时间上的差异是合理的,符合税法的规定。此外,中粮地产、首开股份、滨江房产、中华企业等也纷纷发布澄清公告,均表示并无欠缴土地增值税的情况。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岳树民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也表示,根据现行的《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土地增值税最后清算的部分操作较难。“一般情况,主管税务机关要等到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并完成销售的85%以上才能对之进行清算。”同时,又因房地产开发项目多是滚动开发的,从拿地、开发到竣工一般都要2-3年的周期,财务成本核算又较复杂,清算工作难度较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